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恶意拖欠垃圾费,告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1:55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朱小勇 通讯员 穗仁宣)市民再拖欠垃圾处理费将被起诉。昨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举行的羊城论坛上,环卫部门表示,去年市民拖欠垃圾处理费达到5000余万元,《广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规定》明年1月1日起实施,该条例将为环卫部门起诉恶意拖欠者提供法律依据。另据悉,今年广州将新建26所公厕,同时改进7座,大修13座。

  不清理宠物大小便罚50元

  本期羊城论坛主题是“珍爱市容环境,共创美好花城”。市环卫局局长吕志毅介绍,在国内,目前只有广州可以做到在一、二级马路进行机械化清洁。

  一位女市民率先发言说,现在宠物随地大小便的问题很多,不知道谁能管。吕志毅回答:“刚刚获得通过的《广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规定》规定,宠物主人要处理宠物大小便,不处理的可罚款50元。”

  今年要新建26座公厕

  一位老伯提出,广州的公共厕所太少,东风东路走几公里都找不到一个公厕,教育路从南至北也是如此,老人小孩上厕所很难。

  环卫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环卫部门已经有公厕规划,今年将新建26座公厕,同时改进7座,大修13座。该负责人说:“这些公厕都位于中心城区,目前招标工作都已经完成,各项工作都在推进之中。”

  恶意拖欠垃圾费将被起诉

  海珠区一市民提出,以前有关部门只收清洁卫生费5元(现在涨到10元),如今又要收5元/月的垃圾处理费,不知道为什么?环卫局有关人士介绍,清洁费是指由环卫工人上门收取打扫和运走垃圾的费用,垃圾处理费是指垃圾送到处理站后,进行填埋或者焚烧等的费用。该负责人说:“垃圾处理费用,每户每月只收5元,实际上远远不够,政府每年还要补贴很多。”

  今年的审计报告显示,2005年广州市民拖欠垃圾处理费达到5000余万元。该负责人说:“拖欠的市民很不自觉,之前我们办法也不多,因为垃圾处理费不像水电费,你不交,我就停水停电,但垃圾不处理会影响到公共卫生,所以环卫部门很无奈。不过现在情况有所不同,新条例五十二条规定单位和个人应该交垃圾处理费和清洁卫生费,如果市民再恶意拖欠垃圾处理费,我们起诉他们就有了法律依据。”

  阶梯价收垃圾费是方向

  据介绍,广州市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达7300多吨。为保护环境和资源,减少垃圾,有关专家建议,收垃圾费可采用减量化处理,也就是阶梯式的收费。

  该专家说:“减量收费就是指市民一天扔的垃圾在一个标准范围内,就收这个标准的费用,垃圾越少收费就越低,反之就越高,这样就可以减少垃圾的产生,有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就是采取这种方式,实际效果很不错。”

  吕志毅回应说:“广州也考虑过这种方式,但减量收费执行起来,目前存在很大困难,不过这种方式应该是一个发展方向,我们会认真考虑研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