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6岁少女竟患乳腺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1:56 信息时报

  10月份是全国乳腺癌防治宣传月,昨日,中山大学肿瘤医院举行了 “关爱妇女、关爱乳癌”咨询义诊活动。据该院乳腺癌首席专家杨名添教授介绍,近年来,该院收治的1000多名乳腺患者当中,年龄在40岁左右的女患者占有1/3,最小的年龄仅有16岁,平均患病年龄为47岁,而在以往,这个年龄要推到50岁以后。

  乳房肿块竟作消炎治

  据杨教授介绍,不久前,他接诊了一名叫小莉(化名)的患者,广州本地人,年仅16岁,患者最初发现乳房肿块时未引起重视,以为是增生、发炎之类,而后到某医院就诊后,也未确诊,一直作消炎治疗。久治不愈的小莉反而出现了右侧乳房溃烂,转来该院治疗时,已属乳腺癌的局部晚期。由于肿瘤很大,无法手术,只好先进行化疗,然后再进行手术。目前,患者治疗效果良好,据悉这是国内最年轻的乳腺癌患者。

  城市发病数多于农村

  杨教授说,我国的乳腺癌平均发病率约在20/10万左右,而且发病者的年龄越来越年轻。从近几年该院收治的1000多例患者来看,30~40岁的患者不在少数,40岁上下的患者占有1/3,平均患病年龄仅为47岁,而在以前,这个年龄会推到50岁以后,另外一个明显的特点是,城市发病人数多于农村。杨教授认为,外因主要是接触的辐射源增多、食物污染、精神压力过大等,内因是女孩子的性成熟、青春期提前以及城市白领过晚结婚、生育不哺乳等,都会影响人体的内分泌紊乱,导致乳腺癌的多发。另外,基因遗传也是乳腺癌发病的原因之一。

  只生不哺成高危人群

  “乳腺癌的防治在于早发现早治疗。”专家们建议,35岁以上的妇女最好每月自查一次乳腺,主要是自摸看有没有肿块,时间最好相对固定在月经干净后一周左右,若发现有肿块,应及时请专科医生做进一步的检查。另外,高危人群最好每年做一次乳腺癌的医学检查。有乳腺癌家族史者、12岁以前来月经初潮者、30岁以后才生育第一胎者、生育不哺乳者、长期嗜烟酒者等均为乳腺癌的高危人群。

  时报记者 蔡民 实习生 林伟涛 通讯员 周玉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