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女孩赴藏支教 每天工作14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1:56 信息时报

  

广州女孩赴藏支教每天工作14小时
李田自创了一套教学方法,她将学生请上讲台,每人担当一个物品的拥有者进行物物交换,通过交换的表演过程,让学生们明白什么是“扩大的物物交换”。
广州女孩赴藏支教每天工作14小时
李田和学生在一起。
广州女孩赴藏支教每天工作14小时
中大的志愿者们在进行家访。
广州女孩赴藏支教每天工作14小时
□本专题撰文/摄影 时报记者 薛冰 通讯员 陈艳玲

  10月28日,雪域高原上迎来了一批尊贵的客人,由中山大学团委、西藏林芝地区地委、安利公司在雪域高原联合举办的爱心捐赠仪式上,安利公司将价值12万元的电脑设备和

图书送到了西藏贫困学生的手中。在这里,我们也见到了由广东省援藏队和安利公司共同资助的“全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中山大学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六名学生。两个月前,他们放弃了繁华的都市生活,毅然以免试研究生的身份来到西藏林芝支教。如今两个月过去了,他们是否适应了当地生活,是否已经克服了高原反应,面对当地学校的教学方式,他们又如何将自己的方法融入进去?记者日前走进了他们的生活,倾听了他们的支教感言。

  志愿者心声:

  一天工作14个小时不觉得累 因为看到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

  据了解,林芝一中是西藏自治区条件最好的中学之一,仅次于西藏一中,面向全自治区招生。是广东福建重点援建的中学,尤其广东更为关注,而中山大学是其中唯一的援建高校。这次来支教的共有六名学生:黄恺、陈坚、李田、李霞、王佩佩、陈淑芬,他们中有的来自梅州,有的来自英德,李田同学则是土生土长的广州女孩,他们今年均以免试推荐生的身份入读中大研究生。

  支教最大的感受就是“忙”

  问及支教的感受,学生们都异口同声地说:忙。因为几乎所有基础课的教学他们都会参与,政治、语文、化学、英语……“每天至少工作14个小时!”这么长的工作时间不是学校规定的,而是他们自愿进行的,“看到当地太多学生因为没钱读书而不得不辍学,看到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你无法让自己歇下来!”一位志愿者对记者如是说。

  每天大量时间用于备课

  在支教队员的眼中,最大困难不是生活上的,而是内地与西藏两地教学方式、教学理念的差异。与内地孩子比,藏区的孩子最大的不足就是主动学习的能力比较差,他们往往是“老师让我看什么我就看什么”,不懂得联系和融会贯通。

  很多孩子看似十分努力,但依然不能取得高分,语文考七八分的都大有人在。支教学生李田告诉记者,几天前刚刚结束的期中考试,他们班的政治平均分仅有30多分,自认教学十分努力的她实在无法接受这样的现实,“难道是自己的教学方法有问题?”李田立刻去向当地的老师请教,没想到对方的回答是,“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很不错了,以前政治平均分低于20分的大有人在。”

  正是因为上述原因,前来支教的学生们将大量的时间用在备课上,“与内地教学不同的是,内地老师教学只要引导就行了,但在这里,老师备课时必须加入更多课本以外的东西,还要时刻思考,怎样以生动的故事让学生们领悟其中的道理。”支教学生李霞说。

  先进的教学方法备受欢迎

  此外,学校里的孩子贫富差距也很大,有的家境富裕的学生一个月生活费有2000元钱,有的家庭贫困的孩子却只能整天吃康巴。因此,作为援藏教师,他们还十分注重贫困学生的心理问题,由于文化背景的差异,可能稍不小心就会伤了孩子的心!林芝一中高一年级级组长藏族教师尼玛告诉记者,与本地教师相比,前来支教的大学生们带来了先进的教学方法,他们年轻又很自信,能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带给他们许多外在的知识,因此,深受藏区学生欢迎。

  人物特写

  李田:优异成绩保研仍选择赴藏支教

  李田,中山大学本科毕业生,父亲是中山大学教授,母亲是广东某医院医生。从小优越的家庭环境并没有让她有一丝的自我满足,相反,大学毕业时,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读研的她毅然选择了赴藏支教。

  支教林芝家人十分支持

  “支教名单一年前就定下来了,当时是全校选拔,数百人应征,最终面试20多人,选拔6人,竞争还是很激烈的。”李田说。那一晚,有幸“中举”的她第一时间将消息告诉给家人,身为高校老师的爸爸立刻给予支持,“年轻人嘛,别人能做的你也能做!”就这样,李田义无反顾地来到了向往已久的西藏。

  工作忙碌几乎没有娱乐

  记者在西藏见到李田时,发现她比原来胖了一些,圆圆的脸上,戴着一副眼镜,一副稚气未脱的学生样。

  李田说,对于前来林芝支教的研究生们而言,生活物质的贫乏似乎并不像想象中的严重,因为林芝一中是广东省的重点援建项目,前来支教的老师吃住环境还不错,二室一厅的宿舍住4名教师,一张张架子床上铺放物品,下铺睡人,旁边还有书台,就像大学的学生宿舍。

  老师们用餐统一在林芝的广东援藏干部食堂,饮食上与广东没有太大差异。每天中午,李田要骑20分钟的自行车到食堂用餐,之后返回学校。因为是高原,生活用品的采购往往会比较贵,对此,援藏学生们有一套自己独创的方法,那就是打包。到林芝前,他们每人都购置了一个硕大无比的行李包,包内,大到衣服、棉被,小到护肤品、纸巾,甚至指甲钳也会一丝不漏地打包在内,因此,在西藏,他们几乎不需要购买什么。每月800元的志愿支教津贴,除去伙食费,两个月还能存下一千多元。唯一缺乏的是娱乐设施,但对于教学任务繁重的他们而言,已经没什么时间再去娱乐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