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扎西拉姆:一天见不到老师我就睡不着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1:56 信息时报

  墨脱是全中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地方,16岁的扎西拉姆就来自这里。在学校的草地上记者见到她时,黝黑瘦小的身体只套着一件单薄的外衣,雪域高原刺骨的寒风不断地灌进衣服里,扎西拉姆忍不住将双臂紧抱在胸前。

  “我好想家!”面对记者,扎西拉姆说了第一句话。一个月前,她以墨脱县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西藏自治区重点中学——林芝一中后,就再也没回过家。那一次,从没有走

出过大山的她徒步5天,行程100多公里,终于到达波密县,在寒冷和饥饿中再乘了4个小时的车才到了林芝县城。“家太远了,一年只能回一次,如果碰到大雪封山就根本回不去了。”扎西拉姆小声说。

  靠暑假打工赚生活费

  种田是家中收入的主要来源,但也仅能维持一家12口人最基本的温饱问题。扎西拉姆的家原来有14个成员,父亲、二姐和三哥因为种种原因相继去世,如今家里只有大哥能勉强给人打工帮补家用。70岁的妈妈病重在家,还要照顾残疾的二哥和姐姐。当所有的新生还沉浸在亲人欢送的喜悦中时,懂事的扎西拉姆却已经提前一个月到林芝县城打工,靠做服务员赚足生活费,最终整个暑假600元的收入就成为她现在全部的生活费用。扎西拉姆说,墨脱县公安局的叔叔们也会赞助一些学费和生活费用。自从来到学校,她就再没向家里要过钱,现有的钱她必须用上一年。为此,她不得不和同校的其他来自墨脱的孩子共同包餐,以求多吃一点菜。

  做梦梦到老师离开很难过

  贫困的生活让这个从封闭的大山中走出的女孩子更渴望知识,对于前来支教的广东“老师”,扎西拉姆有着说不出的亲切感。“来我们学校支教的老师很优秀,能带给我们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勤奋好学的扎西拉姆会说一口流利的汉语,刚刚入学就被选为学习委员,也因此跟老师有着更多的接触。“只要他们上课,我们就很安静,一天不见他们,我们就会很想、有时想得睡不着觉……”孩子们用最简单的语言传递着他们的深切情感。

  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教师李田是扎西拉姆的政治老师,也是扎西拉姆最喜欢的老师。“她讲课很有趣,再难的知识只要由她来讲,就轻松易懂。”扎西拉姆说,最难忘的是李田老师讲“价值交换”和“利润”问题时,因为枯燥难懂,基础较差,很多藏族孩子根本就听不懂,这时,李田老师自创了一套教学方法,她将四个学生请上讲台,每人担当一个物品的拥有者进行物物交换,通过交换的表演过程,让学生们明白什么是“扩大的物物交换”,以及物物交换的狭隘性。那节课学生们都听得津津有味。

  但是,像所有年复一年来这里支教的大学生老师一样,中大的6名学生会在一年支教结束后离开这里,因此,学生们每天都在担心,“有一天他们会走掉,有时想起这些甚至会做恶梦”,扎西拉姆说。

  我的目标是考上北大

  在扎西拉姆的心中,李田是最好的老师,这不仅仅因为李田老师带给她知识,更重要的教会她生活的信心和理念。“她常常和我说,贫穷不是问题,重要的是要认真学习,一个人只要有知识,他就是最富有的。”因为这句话,扎西拉姆从来都不会因贫困而自卑,学习也很有动力,“我的目标是考上北大,为了李田老师这句话,我要努力!”扎西拉姆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