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适应歧视:麻木是一种传染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1:58 信息时报

  我不是医生,但请各位相信,我的关于“精神病传染”的论证是成立的。我的论证来自于许多外企与私企多年来形成的一个共同现象:员工对歧视问题的麻木。我先从最新发生的几起事件进行诊断。

  “东莞长安思捷皮具厂千余名工人长年累月被非法搜身,每天要搜查三次”(《新快报》10月31日)的新闻告诉人们,思捷皮具厂的保安被老板授予了“搜查权”,厂里的千

余工人都是“偷盗嫌疑人”,老板宁可错搜一千,也绝不放走一个。而我们的工人兄弟与姐妹们,虽然有了一种强烈的做贼感,但是他们早已感觉到,“大家都麻木了”。

  麻木是一种症状,但大家同时也应当深知,麻木分为神经障碍和精神障碍。神经麻木会导致肌体失去知觉,精神麻木则会导致思想失去知觉。属于思捷皮具厂员工的,显然是后者。

  “东莞凡振电子有限公司的韩国部长骂中国保安不如狗,保安队长愤而辞职”(《信息时报》10月31日)的新闻也展示了一种麻木状态。那个名叫朴锺吉的韩籍部长认为,“大狗就是保安队长,小狗是那些保安队员……招中国保安,还不如多养条狗。”朴锺吉的“养狗论”其实在该厂闻名已久,以至于该厂的中国女总务视之是“完全可以接受的”。虽然朴部长多次称她为“母狗”,但她觉得“朴部长只是开了个玩笑,说我是狗也没关系嘛。”在这个思想的指导之下,女总务对被侮辱的保安们表现得很严厉。可见,这个中方女雇员也麻木了。

  通过上述两起事件,我们虽然发现,有少数人是清醒的——思捷厂的举报者与凡振公司的辞职保安队长——但麻木被传染的事实却无法回避。麻木始于何时,自然无从查证,但我可以清楚地发现,又岂止是工人们对非法以及侮辱性的歧视麻木了,那些搜身的人,幕后的老板,发表“养狗论”的部长,他们难道就没有麻木吗?而在我看来,所有这些麻木,都来自于政府监管部门与工会的麻木。

  从新闻中我们得知,思捷厂的员工曾经向当地有关部门反映过非法搜身问题,但都不了了之。在网络中,网友们也举报了不少类似的事件。甚至有网友也对这样的现象麻木了,认为记者们披露这样的事情是一种无知兼大惊小怪的行为。

  而“外企管理者称在中国不担心工会闹事”(《法制早报》10月30日)的新闻则进一步佐证,中国工会的摆设作用大于实际作用。新闻中,韩国LG集团的金部长为能够到中国工作,从此告别本国工会的“闹事”而兴奋不已。

  我们有理由痛恨外企吗?大家都深知“南桔北枳”的道理,为什么外企在本国能遵守纪律,一旦到了中国就可以肆意侵权呢?这同样是环境的问题,我们的投资环境对投资者总是过分宽容。宽容的结果就是对大量的企业职工权益受损视而不见。

  如果我们画一幅麻木病症发展路线图,可以这样画:一些政府与工会习惯于“不了了之”——工人们只好习惯于被动侵权——企业老板对主动侵权也渐渐习惯——社会各界对企业侵权便习以为常。麻木就这样传播开来,其传染速度是比较快的,范围也是很广的。

  我们这个民族,以善忍而著称。但是忍耐过度了,就不是什么优点,而成为做奴隶的基本条件了。当忍耐演变为全民性的麻木,肌体如何健康成长?尊严又将魂归何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