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三角招商选资,开始学“挑肥拣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2:09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专电(记者蔡国兆徐寿松姚玉洁)近三年花5亿元从企业收回3400亩土地──在昆山开发区的“土地收回运动”,预示着一种新的招商引资思维在长三角地方政府逐渐显现。

  “我们现在已经不是招商引资,而是招商选资”,长三角不少地方官员说。从“捡到篮里都是菜”到“挑肥拣瘦”,从盲目引资到“反向考察”,从给政策给优惠到“讲故事

”……长三角的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正“升级换档”。

  “以金钱换空间”──思路的转换

  在很多局外人看来,昆山开发区近来一直在做一些“傻事”:为了让一个1996年建厂运营的纺织企业迁走,开发区向企业支付了9600万;为了让一个1991年投资昆山的外资制鞋企业顺利转移到外地,开发区花了2000多万元……

  “这些企业当初是我们请进来的,昆山今天的繁荣有他们的一份贡献。现在我们要进行产业升级,要让他们走,地方上应该作出合适的补偿。”江苏昆山开发区工委副书记宣炳龙这样说。

  2003年起,昆山开发区开始动员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向外地转移。3年时间里,开发区在这一方面总共花了5亿元。

  昆山开发区正在进行的这项“腾笼换鸟”工作,被很多专家形象地称为“以金钱换土地,以金钱换资源,以金钱换空间”。随着长三角经济迅速发展,空间承载能力已经成为当地政府考虑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

  “长三角要变,也不得不变。”转变增长方式已经成为长三角各地官员的共识,而从招商引资走向招商选资正是这一转型的重要“抓手”之一。

  “我们正在慢慢学会‘挑肥拣瘦’。”嘉兴市市长陈德荣说。

  “反向考察”──招商选资标准出台

  “我们希望做到传统产业高新化,高新产业传统化。绍兴的开发区正在做的一项工作是进行集约发展,提升单位土地的投资量和产出量。”绍兴市市委副书记顾秋麟说。

  在长三角各大城市,一系列招商选资的规划已经相继出台。“我们在引进企业时选择的标准有三条,一是要符合当地主导产业方向,二是投资强度和产出效能要达到一定水准,三是对环境、生态的影响不能太大。”无锡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副局长周斌介绍说。

  曾经有一个造纸项目希望落户在无锡,这个投资总额达18亿美元的项目产出也会相当可观,“但我们只能忍痛放弃,因为项目的污染排放达不到我们引进企业的要求。”

  长三角从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的思路变革直接带来了各地招商方式的转型。“虽然还存在不少问题,但长三角的地方政府已经不再是‘捡到篮里都是菜’,开始有意识地规避招商引资的盲目性。”江苏省委研究室特约研究员祖强评价说。

  根据柯尼卡美能达商用科技(无锡)有限公司的介绍,在柯尼卡美能达与无锡方面协商投资事宜时,当地政府曾多次到日本对母公司进行“反向考察”,同时在企业投产初期也对其进行全面环境评估。

  “这是一件好事,是对地方负责的态度。从长远看,这也是对企业负责的态度。”该公司负责人黑岩这样说。

  “讲故事”──选资困惑与选资出路

  但长三角的“招商选资”路向也带来了一个“负面效应”──考察投资者数量的减少。

  “具体数据我拿不出来。但一个直观的现象是,以前饭店里消费的70%是投资客、考察团,现在这个比例大幅度减少。”一位地方官员告诉记者。

  但在宣炳龙看来,招商模式的转变是迟早的事:“无论是土地还是劳动力,昆山纳税前十强的企业实际上并没有占去多少资源。相反,一些动辄几万人几千亩土地的企业并没有为昆山带来多大效益。因此,我们现在要做的是选准目标,拿出一些吸引人的规划,然后去寻找团队、洽谈技术、游说资本。”

  宣炳龙反复用了一个词──“讲故事”。这个词在投行界非常盛行,本质含义是阐述现实条件、描绘美好前景。宣炳龙认为,要吸引高效、优质资本,靠的既不是软磨硬泡、死缠滥打,也不是给政策、给优惠,只有一个办法──诱惑!给对方一个有足够诱惑力的“故事”。

  昆山开发区的龙腾光电项目就是这样一个“故事”。它是国内继北京京东方、上海上广电之后的第三条5代TFT-LCD液晶显示屏生产线,将带动玻璃基板、ITO导电玻璃、液晶材料及液晶电视等上下游产业发展。正是昆山发达的制芯产业和完善的产业配套,“诱惑”了这样一个高科技项目落在小小的昆山。

  “昆山开发区现在主攻电子制芯产业、精密机械和高档民生用品。引资项目大大减少,但引资质量却有了一个飞跃。长三角招商需要在认清自身资源禀赋的前提下,确立适宜的主导产业,然后主动出击。”宣炳龙说。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