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球“发烧”无异于烧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2:30 新华网

  按照一种算法,全球气候升温的后果,相当于“烧钱”:今后10年间,如果升温趋势无法逆转,全球经济将付出3.68万亿英镑(约合5.9万亿美元)的代价。

  环境报告

  在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的授命下,尼古拉斯·斯特恩爵士总结了之前的环境分

析报告。他得出的结论是,全球升温趋势如果10年内得不到逆转,全球经济将付出3.68万亿英镑(约5.9万亿美元)的代价。

  这份长达700页的分析报告已于30日公布。《观察家报》29日评论说,这是全球升温问题上最权威的报告。

  斯特恩警告说,各国应继《京都议定书》后,就温室气体排放问题在2007年签署新协定,而不是在计划的2010年或2011年。斯特恩说,应把全世界国内生产总值总和(约3000万亿美元)的1%用于改善环境,否则升温趋势的继续发展将造成比之高出5到20倍的经济损失。

  环境恶化如不加以控制,还会引发干旱或洪涝,损毁居民住宅,使2亿人沦为难民。

  《观察家报》说,预计斯特恩的报告会引发一番激烈政治辩论,政府极可能对汽车和飞机等交通工具增税。这些交通工具排放的二氧化碳是导致全球气温升高的重要因素。

  在英国环境大臣戴维·米利班德写给财政大臣布朗的信中,米利班德便提议对一些设施增收“绿色”税。

  5种方案

  《观察家报》指出,采取以下5种方案,可以抑制全球升温势头。它们为:减少飞行次数、购买绿色汽车、节约家庭用电、购买本地食品和开展家庭发电。

  航空旅行路线的拓展和航班的增加造成温室气体排放量日益增多。从法国巴黎飞往美国纽约,飞机排放出的二氧化碳量是人均一年制造二氧化碳量的1.5倍。选择火车和轮船等其他交通工具,可以极大降低这一排放量。

  传统汽车每行驶6000英里(约9700千米),排放出的二氧化碳重量就相当于自身重量。选择混合动力的绿色汽车,尽管不能实现污染气体零排放,但能极大缓解这一问题。

  另一方面,英国家庭能源利用率不高。每个家庭平均每天花3度电用于照明和家用,这意味着每天用于供能的燃料在燃烧中释放出6吨二氧化碳进入大气。节约用电在这一层面等同于保护环境。

  如今,不少食品通过航班进出口,选择本地产品,免去空运环节,更为“绿色”。此外,在住宅附近安装太阳能电池板或风力发电机可以增加清洁能源的利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期待美国

  报告在呼吁全世界关注气候问题的同时,也无声地期盼布什政府重回《京都议定书》。

  斯特恩在报告中赞扬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为抗击全球升温做出的努力。加州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7月31日与布莱尔在洛杉矶签署了旨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合作协议。这是美国退出《京都议定书》后,第一次由州政府采取实际行动削减温室气体排放。

  美国是世界头号温室气体排放大国。总统布什2001年宣布美国退出旨在控制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布什政府认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会损害到美国经济的发展。之后,美国拒绝在国内采取实际行动削减温室气体排放,也拒绝参与这一领域的国际合作,甚至不承认“全球变暖由人类活动导致”的科学研究结论。

  斯特恩将于下周前往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讨论他的报告。

  (陈立希)新华社特稿

  ■链接 全球升温对各地区的影响

  英国政府10月30日公布的全球升温报告认为,各地区将遭受如下影响:

  印度次大陆、东亚部分地区和南美洲:冰川融化会导致洪水危害,淡水供应减少。

  东南亚、加勒比和太平洋岛屿:海平面上升,许多国家需要更多的沿海保护措施。据估计,更猛烈的洪灾和干旱可能造成2亿人永远失去家园。

  欧洲:热浪2003年造成3.5万人死亡,农业损失1500万美元。到2050年,这样的热浪将在欧洲常见。

  美国:随着海洋温度的升高,飓风风速将增加5%到10%,导致每年飓风造成的损失翻倍。

  加拿大、俄罗斯和斯堪的纳维亚:农业产量增加,冬季人口死亡率下降,供暖需求降低。高纬度地区经历的气温上升速度最快。

  亚马孙地区:高温会严重破坏热带雨林,且这种破坏无法逆转。

  新华社专电

  应对气候变暖,英国可能加税

  新华社伦敦10月30日电(记者马建国)英国首相布莱尔30日呼吁全球携手应对气候变暖,采取包括征收大气污染税在内的措施保护环境。

  布莱尔当天上午在伦敦举行的一个有关全球温室效应评估报告的发布仪式上说,全球变暖的科学证据令人震惊,为此,英国将把《京都议定书》中规定的减排目标翻番。

  布莱尔说:“没有任何事比这更严重,更紧急,更需要领导才能了。”他说,这是全球最重要的问题。布莱尔呼吁,世界是一个整体,各国应联合起来共同面对这一问题。

  布莱尔说,世界应尽力维持大气现有二氧化碳水平。如今二氧化碳含量为430ppm(百万分之四百三十),如果按现有速度发展,二氧化碳含量未来将翻倍,导致气温升高至少5度,人类生活改变。

  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还将致信欧盟领导人,建议到2020年将欧盟国家温室气体排放量在目前水平上减少20%,到2050年减少60%。他还建议欧盟施行一种名为“购买信用”的体制,强迫那些温室气体排放超标的企业购买排放额度,并将欧盟半数的生产企业纳入这个体制之内。

  据当地媒体报道,英国政府有可能在明年的预算中增加环保税,如提高公路使用税、航空燃油税,征收欧盟内部国家的航空增值税,并对浪费资源的电器征收特殊税等,以便用经济方法说服企业家和普通消费者适应更环保的生活方式。 全球变暖,挑战非洲脱贫努力

  新华社内罗毕电(记者荆晶)英国乐施会、新经济基金会、气候变化与发展工作组在近日联合发表的一份报告中称,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减轻全球变暖带来的负面影响,人们对减少非洲贫困所付出的努力将会受到重大挑战。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28日报道,报告指出,受气候变化影响,非洲北部、西部、东部地区和南部非洲部分地区的干旱和半干旱地区变得更加干燥,而赤道和南部非洲的另外一些地区则变得更加潮湿。与100年前相比,非洲大陆的气温上升了0.5摄氏度,某些地区的气温则上升得更多,如肯尼亚部分地区在过去20年里气温上升了3.5摄氏度。

  英国新经济基金会的安德鲁·西姆斯认为,全球变暖可能会使非洲一些正在被解决的问题更加恶化。仅去年一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就有2500万人面临食物不足的问题。

  报告说,非洲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气候的不稳定性,这为农业生产带来了巨大困难。对防灾减灾进行更好的规划以及发展能够应对气候变化的农业生产,可以有效减轻气候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

  

地球“发烧”无异于烧钱

  ▲这是德国柏林附近一家瑞士木材加工厂的烟囱冒出滚滚浓烟(2004年6月2日摄)。

  新华社发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