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写好高考作文开头类比切题结尾要有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2:31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吕晓艳

  为文章开一个漂亮的头对于高三学生的作文来讲很重要,有许多学生都说不会写作文,尤其怕写开头。文章开头,如果找不到更好的突破口,就看看窗外。天是蓝的,树是绿的,草是青的;如果幸运,还会有一队白鸽吹着鸽哨滑过湛蓝的晴空……看到这一切,你完全可以由眼前的蓝天、绿树、小草,联想到高山、小溪、森林、流泉、飞瀑、雄鹰,让它们

作为类体。采用“类比切题”的方法。一名平时在写作文时很困难的学生,在2003年的高考中,面对着“感情的亲疏与对事物的认知”的话题时,他就这样做了,于是写出了下面的文字:

  太阳的心中没有亲疏,把它的光辉洒到了每个人的心里;幽兰的心中没有亲疏,无论是达官贵人,还是平民百姓,都同样要跋涉到深谷,才能感受到它的芬芳;博爱之人的心中也没有亲疏,亲疏关系也不能影响到他们对认知的判断,于是人们称他们为智者、圣人。那一年他的高考作文,得了58分,而这是他作文分数的最高纪录。

  当然,开头的方法还有很多,有心的同学此时此刻,真的不妨做一下这样的工作,事先有意识地锤炼一些“意象”,比如“小草”、“涓涓细流”,真的它们是“万能”的!比如写“小狗也应大声叫”这个话题,你就可以这样写:

  一茎小草,并不因为大树的参天而放弃那用自己的一抹油油的新绿去装点春色的梦;一汪清泉,也绝不会因为大海的壮阔而黯淡了自己那汪汪一碧的清纯;人,也应当清醒地认识自己,是巨人就迈开自己巨人的脚步,是凡人,也无妨学学那“如米小”的“苔花”,勇敢地去做“牡丹开花”的精神。

  写“空谈与实干”的话题,我们还用“小草”、“涓涓细流”,看看是不是还能产生新的魅力:小草一茎,默默无语,却用它那油油的一抹新绿,像模像样地装点出三分春色;涓涓细流,一个口号没有喊,却也与他的同伴们一起流啊流,流淌出一条浩浩荡荡的万里长江……鲁迅先生曾经讲过:“空谈之类,是谈不久,也谈不出什么来的!”由此可见,哪怕是一个微小的成功,都不可能是在空谈着它的甜蜜中变成现实的。

  还可以锤炼一下,大山、瀑布、雨燕、苍鹰、白鸽……一个学生在写哈三中的第二次模拟考试的作文———“利诱与做人”这一话题时,就有意识地采用了“大山”这一意象,当老师的眼睛与下面的文字一接触,立刻就有了一种感觉:就是它,我一直盼望着的就是它。她这样写道:

  敢问祁连,是什么铸就了你的雄浑?敢问昆仑,是什么成就了你的伟岸?敢问珠穆朗玛,是什么筑起了你的挺拔?敢问啊尼玛卿,是什么使你变得如此威严?山虽无语,我已知晓,是它们正直的体态,使它们崇俊与豪迈。做人,就应像一座山,不为利诱所惑,永葆正直。

  作文结尾,也是能够产生亮点的地方。结尾处,适当地用用类比的方法,也还是可以获得理想效果的。哈三中本届的一名学生,在面对“自我约束与张扬个性”这一话题时,在结尾的时候,就用这种方法为自己的作文添加上了一双笑眯眯的大眼睛:

  于是,在盈盈月光下,我掬一捧最轻的;在灼灼红叶中,我拾一片最暖的;在萋萋芳草处,我摘一束最灿的;在漫漫人生中,我取一份最重的———个性。走在生命的路上,我愿用一颗不羁的心,采撷足够多的霞光,来造就一个朝晖四射的晨!

  结尾处,若采用一下“引言”与“口号”相结合的方法,也是一种不错的方法。一个学生在写“团队精神”这个话题时,在作文的结尾,就曾用过这样的方法,她这样写道:

  有句老话:“砂轮的坚韧是接受了散沙的教训。”我们不能像九头鸟那样,逞个人英雄主义,把力量消耗在散兵游勇中。团结、团结、再团结!

  还有一种方法值得考生们留意,就是“景物衬托式”,比如,在写“利诱与做人”这个话题时,文章中写了“一个‘正’字活一生”,做人要清白,要刚正,要纯洁,在文章的结尾,就不妨来上点景物,衬托一下。一个学生,这样写道:

  窗外,紫丁香开了;一场新雨过后,无数的水滴凝聚在那一簇簇素洁的小花上,似乎都在向我们讲述着一个个关于清纯的故事。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