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川德阳:“警校共育”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2:33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1月1日电(记者肖林)“到学校、走横道,警察叔叔肯定到。110、我知道,有了危险快报告。警校共育真是好,坏人个个跑不掉……”四川德阳市的这首新童谣传唱的,是当地落实公安部、教育部维护校园安全“八条措施”和“六条措施”,实行党委政府推动、公安教育互动、学校社会联动,保障校园平安和谐的“警校共育”新型校园安全模式。

  “爸爸,你以后不用送我上学了。”德阳市一小的学生家长刘朝建说,当孩子今年对他说这句话时,他还是悄悄跟在后面护送她上学。当他发现每天上学放学时间都有交警在学校门口护送,校园周边有巡警,学校建起“警校共育”办公室,警察随时都在孩子身边后,他终于放心地让孩子自己上学了。

  在德阳市辖的绵竹市兴隆学校,几年前当地发生的案件40%涉及学校师生,学生辍学率高达30%。在实行“警校共育”后,学校周边治安环境得到极大改善,1年多没有发生一起涉及师生的案件,学生辍学率为零。

  除了“红领巾通道”口上那一双双小手拉着大手的关爱和深情、守候在校园周边一盏盏闪烁的警灯,德阳的“警校共育”还实行公安法制辅导、安全教育、治安管理、禁毒宣传、交通安全、消防监管进校园,向着更深层次的防范与教育方向发展。

  针对前两年青少年犯罪呈逐年增加趋势,德阳市辖的广汉市建立“心桥驿站”心理健康咨询室,为青少年提供心理健康和法律咨询,矫治不良行为。罗江县开展“护蕾行动”,找回厌学出走的学生,帮助家长和孩子沟通。中江县对4万农村“留守儿童”进行资助和特别关爱。旌阳区、什邡市建立校园“110”,推进“人防、物防、技防”立体防控体系。

  对警方下大力气维护校园安全的原因,德阳市公安局长陈正权深有感触:德阳382万人口中有62万是学生,3万多教职工在1600多所学校工作,全市50%的家庭有学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学校稳,则家庭稳;家庭稳,则社会安。

  德阳市教育局局长毛君甫说,“警校共育”使全市学校发生了巨大变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进一步好转,侵害师生人身、财产案件同比下降68%,全市学生违法犯罪案件同比下降85%,人民群众对此交口称赞。

  “校园安全是家长操心、社会关心、学校担心的大事。”德阳市委书记、市长方小方说:“德阳把创建平安和谐校园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我们欣慰地看到群众对校园周边治安满意度为98%,我们也将持之以恒地做好这项‘民心工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