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擅用彩色隐形眼镜可能失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2:4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范献丰报道

  “网上、小店卖的彩色隐形眼镜,最好别买。否则,戴上去会拿不下来,而且没人能管。”昨天下午,上海火车站附近一家大型眼镜市场的一位隐形眼镜销售员说。

  10月28日,新华社援引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说法,如果擅自使用装饰性隐形眼镜,可能出现严重眼部损伤,甚至失明,装饰性隐形眼镜即彩色隐形眼镜。

  网上小店贱卖“彩隐”

  对于红色、蓝色、栗色等彩色隐形眼镜,如今的流行说法是,戴上它,给你“颜色”看。这些“彩隐”在网上相当流行,点开国内知名网站“淘宝”,输入“彩色隐形眼镜”一项,有数百项相关内容出现,其中“彩隐”卖价悬殊,从几十元到500元不等。

  “这个是顶极韩国品牌,外面要卖500元,我开价130元。”一位叫“茱莉亚”店主说,他是上海人,手里的货是“最薄、最舒适、最新技术”,且各种价格都有,“最便宜只有几十元”。“茱莉亚”还提供了经销商的证书、这个品牌眼镜的进出口证书扫描副本。

  记者打通经销商电话,经销商办公室人士回应称,这个品牌的彩色隐形眼镜,从来不在网上卖,“至于详细情况,要问业务员了。”截至记者发稿时,还没有得到这家公司的正式答复。

  眼镜市场营业员揭底

  记者昨天下午来到上海火车站附近的一家大型眼镜市场,在这个市场里,“彩色隐形眼镜”卖得相当不错,主要是韩国的两个品牌,购买者多为年轻人。

  不过市场里几个营业员都相当避讳一种才几十元的“彩色隐形眼镜”,其中一人说,有人买了这种廉价货,戴上去好几天拿不下来,对眼睛视力造成很大损伤。

  蹊跷的是,网上“茱莉亚”经营的小店里,所谓顶极韩国品牌也在其中,售价则低至120元,“多买几副,还能便宜。”营业员说。

  据行家介绍说,在网上差价悬殊的不同品牌“彩隐”,在批发市场内的价格相差并不大,无非是销售时的一种噱头,标准不统一。

  网上“彩隐”监管困难

  受诸多条件影响,“彩隐”被国家定为严格控制管理的特殊产品,但现在的网上,人们可以随意买到这样的东西。

  为何网上“彩隐”的销售如此火爆?记者采访了工商、质检、通信管理等有关部门,得知由于此类产品的质量,注册以及认证、批准分别属不同部门监管,所以,对它的监管有一定的难度。

  在网络上,卖家只需凭借身份证即可直接申请网上开店,然后接受该电子平台的统一管理。目前相关的监管技术却还不够成熟。“淘宝”则表示,如果发现店铺里有违规情况发生,网站会立即把涉嫌违规的店铺关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