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湘籍民警常驻东莞帮老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3: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本报记者 王红虹 谢孝国 图/本报记者王红虹

  作为广东首个“省域警务协作”试点,两位湘籍民警在东莞石碣的工作颇见成效

  跨省亲情服务 东莞年底铺开

  本报讯 记者王红虹、谢孝国报道:到今天为止,湖南嘉禾民警欧建雄和王社青在东莞石碣镇上班已经整整三个月了。作为广东首个“省域警务协作”试点,他俩的工作颇受外界关注。昨日,本报记者在东莞石碣镇专访了两名湘籍民警及东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据称,三个月来,两名湘籍民警的“亲情服务”颇见成效,已引起广东省主管部门的关注,这种“省域警务协作”方式年底可能在东莞铺开。

  据介绍,外籍民警的工作内容一是维权,即维护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二是服务,帮助流动人口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三是化解,化解流动人口之间、流动人口与常住人口之间的矛盾纠纷;四是打击,即打击流动人口中的一小撮违法犯罪分子。

  据东莞石碣公安分局局长游振强介绍,石碣镇现有外来人口18万,其中湖南籍外来人口三万多名,此前以嘉禾籍的外来人口和犯案率居高。自8月份两名嘉禾籍民警开展“亲情服务”至今,涉及到嘉禾籍流动人口的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均为“零”。

  东莞市公安局治安巡警支队称,聘请外地民警协管流动人口是一次全新的尝试。目前,两名湘籍民警已经走访登记湖南嘉禾籍流动人口4000多人,下阶段将在掌握嘉禾籍流动人口的基础上,逐步扩展对湖南郴州地区的流动人口的摸查,进一步掌握在石碣镇暂住的湖南籍流动人口数,提高警务协作的覆盖面。同时,结合试点工作的开展,及时调整思路,完善全市性警务协作工作方案,以便今后在东莞其他镇区推开此项工作。

  ■链接

  欧建雄,45岁,现为嘉禾县公安局泮头派出所所长。

  王社青,50岁,现为嘉禾县公安局国保大队大队长,曾任派出所长17年。

  

湘籍民警常驻东莞帮老乡

  图:王社青在流动人口居住地宣传东莞治摩政策

  老乡误解,请他们吃“闭门羹”

  强调服务,终于获得老乡认同

  记者(以下简称“记”):刚开始顺利吗?

  欧建雄(以下简称“欧”):不顺利。由于受浙江诸暨市店口镇“老乡管老乡”说法影响,东莞媒体报道最初就使用了“老乡管老乡”的字眼。我们开始几天下去走访老乡,他们就问:我们在石碣又没有犯法,要你们来管什么?一句话就噎得我俩说不出话来。

  记:那怎么打开局面?

  欧:我们只有反复向老乡们解释:我们来是为你们提供服务,提供帮助的,并不是来“管”你们的。有什么困难,有什么心里话,可以对我们说,能够帮助你们的,我们尽量去做,如果是我们帮助不了的,那就是政策不允许范围内的事情,谁都没有办法去解决。在我们反复解释后,得到了家乡人的认同。记:你们跟老乡聊些什么?

  欧:我们大部分的上班时间都是在出租屋,找他们聊天。拉家常成了我们首要的工作方式。在拉家常中了解他们的家庭成员、工作情况,派发联系卡,告诉他们无论有什么事情,都可以来找我们,由于我们穿的是湖南的警服,说的是家乡话,通过老乡传播,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在湖南老乡中,大家都知道来了两名家乡民警。

  记:在石碣碰没碰到过“老相识”?

  欧:别说,还真碰到了不少在家乡“见过面”打过交道的、无正当职业的社会青年。在和这些问题青年打交道的时候,我们就告诉他们,石碣、东莞在社会治安上管理得很严,你看我们都过来协助东莞警方开展工作了,在东莞要么找份正当职业,要么回老家算了,有的真还听了。

  拿手绝活:各地方言一听就会说

  家乡人用家乡话沟通,倔强老俩口“撤退”

  记:王警官,听说你有一个拿手绝活,就是不管湖南什么地方的人用方言跟你聊上几句,你就能用同样的话跟他聊起来,这招在东莞用上了没有?

  王社青(以下简称王):在湖南生长几十年,其实普通话说得不标准,只是湖南各地的方言,在和对方对话一段时间后,就可以学着对方的方言说话,这是在从事刑警工作的时候练出来的。你别说,这一招在这儿真管用,在这儿的湖南各地老乡真不少,我和不同地方的湖南人用不同方言的对话时,很快就拉近了距离。

  8月底,一对湖南衡阳的夫妇,到石碣某电子厂寻找女儿。在联络不到女儿后,听说附近河流里曾出现过一具无名尸体,就认定女儿遭到不测,要求厂方赔偿7万元。在和厂方沟通无果的情况下,夫妇俩干脆就住进了厂长的办公室。石碣警方前往处理,谁知他们根本就不相信辖区派出所,派出所只好请我们来。

  我一开始就用家乡话和他们拉起了家常。他们告诉我,在找不到女儿后,就向当地派出所报了案,但是派出所的民警说其女儿没有遭遇不测。我们随即向辖区派出所了解事情原由,原来在他们报警的当天下午,还有工友见过其女儿,并查访到其女儿在石碣有一男朋友,极有可能是跟随男友外出了。派出所把查实的结果告诉他们,但他们根本就不相信。

  我们边用老乡身份宽慰这对夫妇,边用衡阳话对他们晓之以理:赖在厂长办公室是违法的。并告诉他们,如果女儿没有失踪,过一段时间又回来了,你们在这里闹出这样的笑话,也是丢湖南人的脸。他们在听了我们一席话以后,当天下午就搬出了厂长办公室。

  记:作为参与者,你们感觉“亲情管理”这种模式对管理流动人口是否起实质性的作用?

  王:还是有一定的作用的。在开始的一个多月里,我们走遍了石碣15个村(居)委会,派发联系卡1000多张,走访嘉禾籍流动人员4000多人。慢慢地,在石碣有事情,找老乡民警成了老乡们的习惯。诸如法律咨询、化解矛盾等等。

  记:来石碣后开展工作,发现在流动人口中主要存在什么问题?

  王:主要是来找我们反映劳资纠纷问题的居多,其次是法律咨询。不少外来工碰上被人敲诈等问题,都会前来咨询自己到底要怎么办,问这样是否触犯法律等等。不可忽视的是,现在流动人口的法律意识提高了很多,虽然他们不懂,但只要提供途径,他们都愿意去咨询。

  协助治摩,一句话平息大事件

  两个月劝离1000多辆湘籍摩托车

  记:说来也巧,你们赶上了东莞有史以来最大阵势的“治摩”行动。你们参加了吗?

  欧:别说,我们还真碰上过。9月初,在和嘉禾的一名摩的司机聊天中获知,一名河南籍的摩的司机刚来找过他,并告诉他要是政府部门强行进出租屋查扣摩托车,就联合其他的摩的司机,和政府对抗。获知消息后我们马上就汇报给了公安分局,我们首先再三做嘉禾摩的司机的工作,告诉他们,到了明年,本地的摩托车都不能上路,现在禁行异地摩托车是势在必行,摩托车留在东莞也不能上路行驶,还不如托运回家。稳住了嘉禾的摩的司机后,再通过嘉禾的摩的司机劝告河南的摩的司机,最后河南的摩的司机一看和政府对抗的摩的司机也不多,就放弃了念头。由于信息获取得早,石碣分局采取措施得当,及时化解了一场可能发生的群体性事件。

  记:以你们的身份,劝老乡支持东莞“治摩”容易吗?

  王:我这里举个例子。8月10日上午,41岁的湖南隆回县男子范菊庭,一言不吭就躺在石碣公安分局大院的门口。原来,范菊庭的摩托车被石碣营运办查扣,来到分局要求放车。民警反复向其解释要其到镇营运办接受处理,他就是不听。被民警强行抬进接待室后,他又跑出来,这次干脆躺在警车下面,任民警说什么都不理不睬。

  当时我们正在别的社区了解民情,获知这一情况后,立即赶回分局,用家乡话试着问了一句,一听到穿着警服的民警说家乡话,范菊庭满面惊讶。在交流中我再次学着说起了隆回方言,并请来范菊庭的妻子一起做其工作,三个多小时后,范菊庭夫妇回到出租屋。

  过了几天,范菊庭带着自己写的检讨书和摩托车证件来到石碣公安分局道歉。不久范菊庭带头将摩托车托运回家,自己还在工厂找到了一份工作。现在在街头碰到我们,远远地就朝我们打招呼。

  记:到现在,石碣湖南籍的摩托车有多少已经离开了?

  王:9月1日至今,湖南籍的摩托车已经托运回家1000多辆,现在每天还有几十辆的摩托车托运回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