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是生产大国,但不是强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3:45 大众网-农村大众

  “我国是水禽生产大国,但不是强国。”10月26日,在济南召开的全国水禽发展与技术创新研讨会上,宫桂芬研究员一言以蔽之,勾勒出水禽业的概况。

  作为中国畜牧业协会禽业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她对当前全国的水禽业现状一清二楚。目前,我国鸭、鹅两种水禽的存栏量、屠宰量、肉产量和蛋产量均居世界各国首位。据统计,2005年,全世界鸭、鹅的存栏总量分别为10.4646亿只和3.0197亿只,其中我国鸭、鹅存

栏量分别为7.2502亿只和2.6782亿只,分别占世界鸭、鹅存栏总量的69.28%和88.69%;全世界鸭、鹅的屠宰总量分别为23.8967亿只和5.8429亿只,其中我国的鸭、鹅屠宰量分别为18.0436亿只和5.4316亿只,分别占世界鸭、鹅屠宰总量的75.51%和92.96%;全世界鸭、鹅肉的总产量分别为345万吨和233万吨,其中我国鸭、鹅肉产量分别为235.01万吨和217.25万吨,分别占世界鸭、鹅肉总产量的68.17%和93.20%。

  其次,我国拥有丰富的水禽品种资源、有利的自然条件和良种繁育体系。我国是最早将野鸭、鸿雁和灰雁驯化为家禽的国家之一,是全球水禽资源遗传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目前,已经列入《中国畜禽遗传资源名录》中的水禽品种(配套系)就有68个,其中有53个水禽地方良种,10个引进品种或者配套系。在肉用型鸭方面,我国的北京鸭驰名世界,国际上几乎所有的知名肉用型鸭品种(如樱桃谷鸭、狄高鸭、枫叶鸭等)在其选育过程中都曾引用了北京鸭的血液。在蛋用型鸭、鹅方面,我国著名的绍兴鸭、金定鸭大群年产蛋量在300枚以上,豁眼鹅年产蛋达100枚到120枚,分别位居世界鸭、鹅产蛋数量之冠。我国幅员辽阔,分布着众多的适合水禽繁育生长的江、河、湖泊等;已经建立了一批具有一定生产规模的保种、育种企业,保存和育成了一批鸭、鹅优良品种和配套系,并投入了商业化生产。

  一个产业的终端是消费。作为一个水禽良种繁育和生产发达的国家,我国消费鸭、鹅产品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传统。我国各地都有喜食鸭、鹅的习惯,具有地方特色的鸭、鹅产品十分畅销。比如,北京烤鸭,除了在北京销售外,其他许多城市也开设有烤鸭店,产品颇受当地居民青睐。此外,还有南京的板鸭、盐水鸭,四川腊鸭,扬州的风鹅也很受消费者欢迎。

  凡此种种,都说明我国是个鸭、鹅业大国。然而,由于在生产水平、管理能力、疫病控制等方面,我国与世界一流有很大差距,并不是一个生产强国。

  本报记者陈建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