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治猪创伤用小妙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3:55 大众网-农村大众

  1.取新鲜蛇体内的油脂,置于已消毒过的广口瓶里,再倒入植物油(菜油、茶油等)浸没蛇油脂,以防蛇油霉变,盖瓶备用。治疗:将伤口做消毒处理后,先撒布青霉素粉160万单位,然后用备置好的蛇油填平伤口,缝合皮肤即可。一般一次即愈。对家畜因砍伤、碰伤、阉割等导致的开放性伤口有特效,且屡用奇效。越毒的蛇其药效越好。

  2.先按常规方法处理创口,将蜂蜜于创面薄薄地均匀涂抹一层,1日两次,连用数日

即可产生明显促愈合效果。蜂蜜无菌,且含有一种被称为“抑制素”的耐热物质,这种耐热物质能有效地抑制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的生长;蜂蜜营养丰富,可为创口愈合提供极佳的营养来源;蜂蜜具有较强的吸湿性,可有效控制炎性渗出,减轻水肿;蜂蜜的“粘胶”性构成了粘胶屏障,可阻止有害病菌的侵害,为新组织再生提供良好的环境条件。故蜂蜜是治疗家畜创伤、褥疮及烧烫伤之良药。

  3.段石膏90g,冰片15g,龙骨、陈石灰各120g,赤石脂250g,橡皮适量(炒焦),共研细末,装瓶备用。使用方法:先用温盐开水或0.1%的高锰酸钾溶液洗净患部,然后取生肌散适量撒布,每日1次~2次,连用3天~5天可愈。对患部面积较大,感染严重,伴有全身症状者可配合注射抗菌素或磺胺类药。本方适用于患部肿胀,出血,溃烂,久不能愈合的创伤及化脓性疮疡。

  4.取牛苦胆,内装大黄末50克、生石灰粉50克,阴干研末,过细箩,再加冰片末1克,装瓶密封备用。用时先用消毒液清洗创部,再撒布药粉,三日换药一次。适于新鲜创、化脓创、烧伤等外伤。

  5.定州眼药1瓶、绵白糖100克,混均。对治疗化脓创有良效。先用双氧水或0.1%高锰酸钾溶液将脓腔洗净,再将药粉填塞脓腔之中,如创口在下,可用纱布条卷入药粉塞入。夏季为防蝇蛆,可在药中加入3克~5克敌百虫粉,不仅可以防蝇杀蛆,而且可使脓汁减少,促进肉芽生长。3天~5天换药一次,一般2次~3次即愈。

  (李志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