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秘书起义”失败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4:49 新民晚报

  杨鹏飞

  韩国LG公司一位中层干部,去年被派到中国分公司做管理工作,他说,“在中国工作要比在韩国工作轻松许多”。原来,在韩国的时候,这位干部经常为工会“闹事”而伤透脑筋。言下之意,中国的外企不必担心工会和员工“闹事”。

  中国的工会不像韩国同行那样“闹事”,是不是意味着中国的外企劳资关系和谐呢?未必。有一号称“秘书起义”的事件可作佐证。那是在今年4月份,一名外企女秘书,因不服老板的粗暴管理,为捍卫自己的尊严,向全单位职工发了一封谴责老板的公开信,后来有人把它贴上网络,立即引来许多网民的声援,网友们称她为“史上最牛女秘书”。其结果是,女秘书旋即付出了丢掉工作的代价。由这一事件可以看出,中国的一些外企员工之所以不“闹事”,是为了保住自己的饭碗,是为了养家糊口才认同“老板总是对的”,至多是一种伪装的“和谐”。

  媒体上已经有人指出,这种不“闹事”的原因在于工会软弱无力。但客观地说,这仅仅是一个方面。最关键的还是包括工会在内的劳动制度环境存在偏差。

  例如,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在我国,除了少数垄断性国有企业外,大部分企业的用工状况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虽然说企业拥有了完全的用工自主权,职工有了职业选择的自由,但是,由于就业形势严峻和劳动保障制度不完善,职工的职业选择自由往往是空话,企业的用工自主权才是厉害的撒手锏。如果员工缺乏起码的职业稳定预期,随时要为饭碗担忧,理性的选择就是忍气吞声了。

  再如,打官司是任何文明社会对弱者的最后保障。对于劳动争议,国际惯例是快速、便捷地处理,而我国目前的劳动争议处理,必须先仲裁,仲裁之后还可到法院打两审官司。如果企业要跟你拖,就能合法地旷日持久,普通员工你拖得起吗?

  当然,上述这些问题,并不是仅仅在外资企业存在。只不过,通过外企管理人士的感叹,让我们真正了解到国外的先进经验,知道了和谐劳资关系的建设应当怎样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