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老百姓存款张开“保护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4:50 新民晚报

  央行近日发布2006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称,金融业将加快建设存款保险制度;适度放宽外资进入金融服务业的股权比例、业务范围和投资来源地等限制。

  为储户银行存款“投保”

  几年前发生的“海南发展银行”“广东国际信托”“中农信”等金融机构破产事件

,一度令人们担忧着银行体系的稳定性。怎样才能化解类似的风险?存款保险制度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当前,我国银行业多元化竞争的格局已经形成,经营的风险日益加剧,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可为银行体系的稳定提供保险。因为银行可能会由于经营不善而倒闭,为了不让个别银行的倒闭引起挤兑风潮,保护储蓄者的基本权益,存款保险必不可少。

  因此,《中国金融稳定报告》强调说:“要加快建立覆盖所有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保险制度,加强对存款人的保护,并形成对金融监管的有效补充。”

  业内专家表示,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对所有参加保险的银行或储蓄机构提供存款保险,既利于统一监管标准,又彻底割断了银行与财政的联系,老百姓也不会因某个银行出现危机而产生恐慌心理。

  金融业年底将全面开放

  按照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有关协定,到今年底,我国金融业将全面开放,外资进入国内金融领域的政策障碍将逐步消除。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银行业外资银行营业机构已达254家,其中154家外资银行机构已获准在25个城市经营人民币业务。随着金融业的开放,中外资金融业的竞争将日趋激烈。

  面对全新的竞争格局,央行表示金融开放客观上要求深化金融改革。积极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对于全面提高中国金融业整体水平和竞争能力、实现“十一五”良好开局至关重要。人民银行将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保障金融安全。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更好地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必须确保国家金融安全

  在给外资“松绑”的同时,央行也特别强调,要坚持国家绝对控股,加强对主要金融机构的控制力,确保国家金融安全。央行称,要继续推进股份制商业银行改革,加快政策性银行的职能调整和转型,进一步完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运行机制。

  央行在报告中指出,就金融业本身而言,结构性矛盾仍然很突出,“金融风险集中于银行业,不利于银行稳健经营和持续发展,不利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因此,中国还将引导外资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国产业优化升级和区域协调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促进金融对外开放从总量扩张向结构优化的转变。

  本报记者许超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