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强南岳旅游新农村建设的对策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4:51 红网

  当前,在中央各项宏观战略决策的推动下,全国上下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成效初显。与之相应的是,历经多年的发展和积累,我国的旅游产业发展蒸蒸日上,在国民经济体系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而作为两者结合体的农业和乡村旅游,凭借其浓郁的乡土文化、独特的民俗风情和恬静的田园风光,正受到越来越多旅游者的青睐,呈现出一派蓬勃发展之势。如成都的农家乐、北京的民俗村、浙江的松兰山等,都是农业旅游开发的成功典范。南岳衡山作为我国五岳名山之一和传统的山岳型风景区,素有“七山一水一分田,一分道路和庄

园”之说,不但核心景区内的旅游资源极为丰富,而且环绕在景区周边的许多村落也是依山傍水,名胜众多,环境优雅,具备发展农业旅游的良好条件。凭借这些有利条件,我们提出,要充分发挥南岳衡山这一成熟风景旅游区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以政府为主导,以群众为主体,以旅游为主题,科学整合全区30个行政村的自然资源,坚持“依托景区,面向城市”的原则,搞好农业和旅游的“二重唱”,促使农业搭乘旅游快车,发展具有湘南特色的旅游农业、休闲农业,把全区农村建设成为旅游产业的后勤庄园、农民群众的美好家园和广大游客的休闲乐园。

  一、瞄准旅游市场需求,实现农业结构产业化

  南岳每年接待游客300余万人次,有着巨大的旅游消费需求,需要农业农村提供有力的后勤支持。要利用这一优势,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南岳镇红星、万福、荆田、烧田、樟树桥、太平等垅区村大力发展优质稻、席草、花卉苗木、生猪、家禽等优势产业;在岳林、拜殿、龙凤、红旗等山区村积极培育有机茶、无公害蔬菜、黑山羊、楠竹等特色产业;在位于或邻近核心景区的延寿、白龙、兴隆、紫峰、泗塘等村大力实施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保护、人工造林、林相改造、森林病虫害防治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进一步提升森林景观效果;在岳东、黄竹、水濂、金月、新村等区位优越、交通便利的村适度发展莲藕、花卉苗木、时鲜瓜果、休闲垂钓等观赏性、参与型农业。同时,要大力扶持成氏腐乳、怡绿茶业、业丰竹木、大勇食品等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搞好本土化旅游商品加工、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切实提高农业附加值,提升农业综合效益。要围绕旅游市场搞好农副产品和旅游工艺品的生产、加工,顺利实现产销对接,缩短农产品的市场交易环节,直接提高农民收入。

  二、规范村镇设施建设,实现村容村貌景观化

  

  对于都市旅游者来说,乡村旅游的魅力在于其自然、古朴的韵味和生态、优雅的环境,这就需要在发展乡村旅游中把村镇设施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要按照“村容村貌景观化”的要求,高标准、高起点搞好规划,全力推进乡村公路畅达工程、安全饮水工程、农田灌溉工程、道路亮化工程、庭院整洁工程、农田改造工程和环境治理工程,集中成片开发布局合理、设施配套、功能齐全、环境整洁的农民新社区,对乡村民居的外部实行自然生态化装饰,力求与乡村自然环境相协调,内部进行各具特色的现代化装修。要全面实行“三改三清”,彻底改变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让广大游客和农民群众喝上洁净水,走上干净路,用上清洁能源,呼吸新鲜空气,既能体验旅游新农村的自然风貌,又能享受现代生活的舒适便利。要对乡村旅游开发实行市场准入制和定期考核制,制定专门的行业标准,符合标准者方可参与乡村旅游经营,同时,要定期组织检查评比,对那些品位较低、功能不全、环境不优的村镇和民居实行限期整改和末位淘汰,促使“家家达标准,村村有特色”,推动村镇建设与乡村旅游开发有机结合,把散布在景区周边的众多村镇打造成特色鲜明、环境优雅、生态良好、宜居宜游的若干个景区。

  三、创新农业发展模式,实现旅农结合休闲化

  

  现代人工作、生活压力大,到农村旅游就是为了寻求放松和休闲。要满足这种需求,必须在传统农业中添加休闲、娱乐的元素,使城市居民在农村能够观新赏异,体验清新、洁净的乡村生态环境和悠久的农耕文化,感受淳朴的乡情乡味。因此,发展农业旅游,要注重农业与旅游业、生产与消费、工作与休闲的有机结合,变传统农业为休闲农业,变农业区域为旅游区域,利用农村的设备、空间,农业生产的场所、产品,农业的经营活动、生态保护、自然环境及农村人文资源(包括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等各种业态和粮、果、蔬、畜、花、草等资源要素),以多元的形式组合起来,形成涵盖农业生产、观光、修身、参与、体验、品尝、购物、娱乐、度假等多种内容的系列旅游产品,通过观赏品尝的趣味性,动手实践的有益性,科普宣传的知识性,让广大游客领略在其他风景区欣赏不到的、大自然的、现代新颖的农业艺术,给他们以新奇别致的精神和物质享受。具体来讲,可以依托南岳资源特色,结合农业产业布局,在交通便利的山下各村大力发展农家园林型、观光果园型、农事体验型休闲旅游,在海拔较高、生态环境较好的山上各村精心推出避暑度假型、茶艺参与型、康体疗养型等特色旅游产品,全面推行“旅农结合,农游合一”,使更多的农民做到“零距离就业,足不出户挣钱”,实现富余劳动力的就地转移。

  四、围绕提高农民素质,实现学习培训经常化

  

  建设旅游新农村,发展乡村旅游业,最大的受益者是农民,最需要依靠和发动的也是农民。近年来,南岳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感受最深的就是广大村民整体素质太低,小农意识根深蒂固,严重制约旅游新农村建设进程。因此,要建设好旅游新农村,必须把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农民素质,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切实抓出成效。要充分利用农村远程教育网络、地方有线电视台等媒介,以旅游接待、实用技术、务工技能等为主要内容,定期开展各种学习活动,促使农民在技能、科技、市场、法律、礼仪接待、旅游服务等方面的知识不断升级,努力提高农民的科技致富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使更多的农民能更新观念,开阔视野,脱离传统农业,大胆探索创业,在旅游新农村建设中大显身手。

  五、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实现资金筹集多元化

  

  建设南岳旅游新农村,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作为以旅游立区的南岳,必须继续坚持“旅游反哺农业,城市支援农村”的思路,进一步健全以旅促农、以城带乡的投入机制,合理配置财政资源,整合各类支农资金,集中财力支持一些具有带动新农村建设作用的重点项目,充分发挥公共财政的支撑作用。按照存量适度调整、增量重点倾斜的原则,加大对农村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资金投入,将旅游产业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农民群众。采取税收优惠、贴息贷款、以奖代补等财政措施,扩大公共财政对农村的覆盖范围。在财政逐年加大预算投入的基础上,制定相关激励政策,鼓励和引导农村经济能人创办经济实体,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加集体经济积累,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同时,要努力创新农村合作融资体制,拓展多元化资金筹集渠道,激活南岳6亿多元民间存款的资金潜力,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向新农村建设流动。要特别注意加强对旅游新农村建设资金的监管,保证专项资金和政策投入落到实处,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资金的使用效率。

  (作者系南岳区人民政府区长)

稿源:红网 作者:傅丹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