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久病床前有孝子 新邵评“孝星”大伙推荐苏建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4:53 红网

  

久病床前有孝子新邵评“孝星”大伙推荐苏建民

  (苏建民在为身患疾病的母亲洗脚。)父亲身患绝症延寿20年,母亲疾病缠身被悉心照顾。身为儿子,他的至孝感动相邻——

  重阳节前夕,新邵县评比“十大孝星”活动如火如荼。在新邵县酿溪镇文化路的社

区居民中,大伙儿异口同声推荐苏建民为候选人,原因很直接也很简单,苏建民尽心照顾身患绝症的父亲,让父亲在世间多活了20年,照料疾病缠身的母亲就像闺女一样细心周到,对待别的老年人也孝敬。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而苏建民却不同,大伙儿都说“他是个大孝子。”

  父亲患有肝硬化,倾心照顾20多年

  苏建民是新邵县工商局的一名干部,家有六兄妹,70年代初,他的父亲苏业辉被确诊为患有严重的肝硬化,每年得住院几个月,苏建民一下班就陪在父亲身边,给父亲端屎倒尿。父亲腹水严重时大便不能蹬下来,他就搂住父亲让他方便。因长期患病,老人的脾气特别大,其他兄妹有时觉得心里委屈,不太愿和父亲交流,而他却买来笑话大王自己先看一遍,再讲给老人听,使老人从痛苦中有了笑容,连同病房的人也说有了苏建民病都会好得快些。

  为提高护理质量,他还买了几十本肝硬化病护理方面的专业书籍认真研读,20多年间写下学习笔记11本,达40多万字。由于精心照料,直到1995年苏业辉老人病逝,享寿70余岁,为他父亲治病的市中心医院医生说:“苏业辉老人患这种严重的肝硬化病存活20多年,在我院就仅此一例,这完全是精心护理创造的一个医学奇迹。”

  母亲疾病缠身,订下看护“四规矩”

  

  苏建民的父亲病逝后,患有高血压和肺心病的母亲张新娥却执意要一人住着,为照顾好母亲,他给自己立下了四条规矩:一是早晚陪母亲散步;二是每天为母亲准备好三餐,定期为母亲洗晒衣服被褥;三是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以便母亲有事能及时联系;四是母亲患病时,做到兄妹至少有一人在母亲身边。

  年轮转换,寒暑易节,张新娥老人的肺心病每到冬季就加重,为增强母亲的体质,他都坚持陪着母亲散步锻炼。天晴在公园,下雨在屋檐,总能看到白发苍苍的老母亲在儿子的搀扶下悠然漫步。母亲居住地距离苏建民的住地有2公里远,他总是风雨无阻。为医治母亲的病,他多方求医问药,后来有一名老中医开了个处方,疗效非常明显,但因为药太苦,母亲服用几剂后就不愿再继续,苏建民就想法子将药研磨成极细粉末,用手工装成一粒粒的胶囊,每天按时给母亲服用。

  敬老爱老感邻里,社区形成好风气

  苏建民敬老爱老成为了一种行为习惯,哪位老人有了困难,他都会主动去帮一把。近十年间,他共资助、慰问有困难的老人200余次,用去钱物折币3万多元。2004年,坪上梧桐村苏业明老人患病在县城住院2个月后因无钱继续治疗而停了药,苏建民得知这一情况后,给苏业明老人送去了2000元;年逾七旬的邻居罗氏独自一人生活,日子十分艰难,他除经常送钱送物外,逢年过节,还将老人接到自家一起度过。今年9月底,陪母亲散步的苏建民看见一位聋哑老人在路边独自垂泪,知情人告诉他:“这老人的妻儿都去世了,乡下老家唯一亲属只有一个侄子,但侄子怕添麻烦不予照顾,老人只得流落街头。”苏建民连忙找了处空房,当天将老人安顿下来,每天给老人送去饭菜。半个月后,老人的侄子得到了这一讯息,心里感到非常惭愧,主动将老人接回了家,所在地村干部也为老人办好了五保手续。苏建民的孝行感动了大伙,他所在的社区敬老爱老蔚成风气,被评为和谐文明社区。(通讯员 石永利 周卫长 刘正平)

稿源:红网 作者:石永利 周卫长 刘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