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苗乡警魂 谢昌忠用生命履行入警誓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4:54 红网

  

苗乡警魂谢昌忠用生命履行入警誓言(组图)

  谢昌忠在办案(右)他从警十个春秋,无论是平时侦破危难案件,还是擒斗顽凶的生死攸关时刻,他都是英勇无畏,冲锋在前。在近期的一次抓捕犯罪嫌疑人过程中,面对穷凶极恶的持枪歹徒,他临危不俱,英勇搏斗,不幸腹部中弹,仍以顽强意志、竭力死死箍住歹徒将其左手扭折,为保护战友、制服歹徒赢得了时间,为守卫苗乡,他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10月12日,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公安厅决定追授他“湖南省杰出青年卫士”荣誉称号。

  他,就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谢昌忠。

  “我是警察!”

  花垣,湖南西部与黔东毗邻的一个苗胞集居的偏远山区。

  1972年11月5日,谢昌忠出生在花垣县吉卫镇的一户农民家庭。他自幼传承了山里人能吃苦耐劳、憨厚豪爽的性格,一向好打抱不平,反感坏人坏事。读高中时的一天晚上,同学们在教室晚自习。突然,几个社会“烂儿”手持马刀闯进教室,威胁男生,调戏女生,大家敢怒不敢言。谢昌忠跑到教室外捡起几块石头,逼着他们缴出马刀,滚出教室。

  高考时,谢昌忠的高考成绩原本已上了湖南师大本科录取分数线,家人希望他将来能成为一名老师。但他却屈犟地填报了湖南省公安高等专科学校,立志当一名警察。1996年7月,经过3年警校磨炼的谢昌忠从警校毕业,被分配到花垣县城关派出所。

  谢昌忠的妻子石元春,原来是谢昌忠的高中同班,都是班干部。因为是同窗,加之谢昌忠生性耿直本分、乐于助人,石元春逐渐地爱上了他。热恋中的一天,他俩正在散步。“抓抢犯!”突然从前方远处传来了一阵急促叫声。身着便装、正陪着女友的谢昌忠二话没说,一下子就奔跑过追赶抢劫的人。几分钟后,谢昌忠回来了。“现在是休息时间,你又没着警服,何必那么拼命呢?”石元春责怪谢昌忠。谢昌忠却微微一笑,说:“这是职业的本能反应,因为我是警察啊。”

  2003年8月的一天深晚,几个新疆人在花垣卖羊肉串,被几个社会青年砸了摊子。正在值夜班的谢昌忠接到报警,用电话向领导汇报后,就只身一人先赶往事发地处警,当场抓获两名不法分子,维护了新疆商人的合法利益。事后,新疆人来到派出所激动地说:“我们走南闯北,见过几多世面,花垣公安真的好。”

  又一次,谢昌忠下班到农贸市场买菜,看见一个恶汉手持一把利斧正在追砍他人,情况十分危急,路人惊呼着纷纷避让。谢昌忠迎上前去,大喝一声:“住手!我是警察。”趁对方未反应过来,谢昌忠一把夺下了恶汉手中的斧头,制止了一场流血事件的发生。事后,这名恶汉悔悟道:“我上有老下有小,一时冲动,差点干出蠢事来。要不是谢警官出面制止,我一屋老小都要跟我害了。”

  “在城关派出所工作8年,谢昌忠经手主办了所里70%的刑事案件,参与办理各种案件达800件以上……他工作认真负责,办案效率高。”派出所、县公安局领导都这样评价谢昌忠。

  “你们等一下,我先上!”

  

  2004年2月,因在基层工作出色,谢昌忠被调到县局刑警大队当了侦察员。

  “你们等一下,我先上。”到刑警岗位后,每次执行任务,谢昌忠总是毫不畏惧的冲在最前面,临危不惧,把安全让给战友。

  2003年12月,谢昌忠在城关派出所工作期间,有一起命案因为涉枪,他被抽到刑警大队协助办案。到吉首抓犯罪嫌疑人时,谢昌忠率先破门而入,屋里黑灯瞎火,他发现屋里有一张床,于是他猛扑上去,死死将床上的人摁住。等其他民警找到开关开了灯时,才看清原来床上睡有两个人,而谢昌忠一手掐住一人的脖子,这两个人已经被他掐得面红耳赤。

  9月21日上午9时许,已经加了快一个通宵班的谢昌忠,正在办公室撰写起诉意见书。一阵急促地电话声响起,一位男子向民警报案说:自己的女朋友和另一名女子被几名歹徒绑架到了花垣,对方索要5000元钱,不然就要撕票,请求救助。案情就是命令!值班的教导员及时向上级报告,立马召集在家的几位民警布置行动,紧急投入战斗。

  当天下午4时许,被绑架的两女子乘看守绑匪熟睡之机跑脱,来到县公安局报案。掌握了歹徒的确切方位后,在领导带领下,民警火速赶赴现场,一举将正准备外逃的一名嫌疑人抓住,并搜缴得两支仿“6•4”手枪。

  经讯问,绑匪供认,还有两名同伙外出未归。于是,民警立即兵分三路:一路直奔绑匪可能去的地方追捕;一路继续在宾馆守株待兔;另一路带绑匪回局里继续审讯。正在办公室写起诉意见书的谢昌忠,得知出警办案力量不够的情况后,主动向吴教导员请示,要求参战。吴教导员说:你最近忙上专案,感冒还没好,就在办公室把起诉意见书写完吧。谢昌忠说:“我身体没事,多去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随即,火速赶到绑匪所住宾馆增援。

  不多时,那两名外出的绑匪归来了。民警尾随其后,准备上楼时,突然分头实施抓捕。“注意,有枪!”在抓捕过程中,谢昌忠发现对方有枪。他一边提醒战友,一边向持枪绑匪猛扑过去,与其一起滚到一楼下的狭小过道里。搏斗中,持枪绑匪一边叫嚣,一边准备扣动扳机,却被谢昌忠从背后死死压住。不料,歹徒的左手虽被谢昌忠擒住,但仍挣扎着侧出身,用持枪的右手扣动了扳机。“砰!”一声闷响,子弹击中了谢昌忠的腹部,射穿大肠、胰脏,造成腹部大动脉破裂。中弹后,谢昌忠仍忍着巨痛,全力将歹徒死死箍着致左手扭折。在快速赶到的战友协助下,终将持枪绑匪制服。

  “谢昌忠受伤了!快!”大家急忙把已经昏迷的谢昌忠送往县人民医院抢救。但英雄谢昌忠终因腹部大动脉被击中,失血过多,他的生命时钟已永远定格:2006年9月21日18时40分。

  事后从歹徒的枪里发现,弹匣上还有2颗子弹。“当时,要不是谢昌忠死死抱住歹徒,我们可能还要再倒下两个人。是谢昌忠保护了我们……”参与现场抓捕歹徒的民警回忆起当时情景,人人泣不成声。

  “谢昌忠在刑警队的2年多时间里,白天工作,晚上加班,几乎成了生活的主旋律,但他却从来不喊苦累。”“去年来,他主办案件30多起。其中绝大多数都是涉黑、涉枪的大案、要案。”“在牺牲的前一个晚上,他还在民乐处理一起强奸案,办公桌上留下一份尚未写完的起诉书……干刑侦工作,他是一员猛将。”无论分管刑侦的领导,还是朝夕相处的战友,都异口同声地称赞谢昌忠。

  “警察哪能搞特权?”

  2002年,因所在的企业改制,谢昌忠的妻子石元春成了一名聘用员工,他本人一个月也只有1000多块钱工资。这年,女儿出生了,家里的经济状况比较窘迫。为了节约开支,谢昌忠一直没有买过上点档次的衣服。制服的衣领洗变色了,洗烂了;鞋子破口了,他依旧穿着执勤、破案。石元春看不下去了,在谢昌忠过生日的时候花了300多块钱,给他买了套“忘不了”西服。抚摩着妻子买来的新衣,谢昌忠说:“以后别买这么贵的。”之后,这套衣服只在特别重要的日子,他才拿出来穿。

  谢昌忠的哥哥在街上打零工,他的姐姐没有正式工作。但他从不利用自己的关系为他们谋利益。曾经有一位做矿生意的朋友对他说:把你爱人送到我这里上班,每个月开她2000元工资,也好缓解你家的困难。谢昌忠婉言谢绝。这位朋友又好言相劝:你莫死心眼,要不然让你哥哥、姐姐来给我帮忙也行,我决不会亏待他们的。谢昌忠正色道:“不行啊,警察哪能搞特权?影响不好。”

  去年,他们结婚时候买的席梦思床的床架子坏了,妻子想买新的。谢昌忠说:“反正地板是拼木的,席梦思也没坏,将就点吧。”

  谢昌忠的家里清贫。上大学的时候,家里就已经欠下了债,后来结婚、买房子……至今尚有未还清的债务。

  虽说自个儿清苦,但在帮助朋友、同事乃至陌生人时,谢昌忠却从来没有拒绝过。

  “我那年结婚,缺钱。忠哥带我找到了他的一位亲戚,好说歹说,硬是将他亲戚的房产证借来了,拿到银行给我贷了两元钱。”一位要好民警至今回记起那段往事。

  “他在派出所的时候,总是要到我的店子上看看。常问我,生意好不好,有没有人来捣乱……谢昌忠是好人啊!”已在花垣做了十年生意的邵东商人姜忠诚如是说。

  

苗乡警魂谢昌忠用生命履行入警誓言(组图)

  (老百姓自发为人民的好警察谢昌忠送行)

  高山悲垂,哀乐低鸣。9月25日清晨6时许,那是英雄出殡的日子,在花垣县城,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数万干部和群众自发来到县城长长的街道两旁,整个长达5公里的主街道变成了悲泣的人流,人们都来这位苗乡英雄卫士——谢昌忠的远征送行……

稿源:红网 作者:张家刚 花继轩 花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