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郎朗琴声征服比利时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5:05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10月31日电(记者吴黎明)潇洒的指法,幽默的语言,中西合璧的演奏……中国青年钢琴家郎朗30日晚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用琴声征服了在场的2000多名观众。

  音乐会在布鲁塞尔Bozar艺术中心举行,为中比建交35周年助兴。当地时间晚8时15分,郎朗踏着矫健的步伐登上艺术中心舞台。这是他第二次与比利时观众见面。一年前

,在中国与欧盟建交30周年之际,郎朗曾用琴声首度打动比利时观众的心,赢得广泛声誉。

  音乐会上半场,郎朗一口气演奏了莫扎特C大调钢琴奏鸣曲和肖邦B小调第三钢琴奏鸣曲,持续近40分钟。下半场,他邀请三位中国民乐演奏家上台,合奏《春江花月夜》、《龟兹舞曲》和《枫桥夜泊》等中国古典名曲,让比利时观众感受古老的东方音乐。

  郎朗还在合奏前幽默地介绍了琵琶、管子、古筝这三种乐器。他说,琵琶、管子都有2000多年历史,古筝则有超过3000年历史,而他弹的钢琴“是它们的小孙子”。

  最后,郎朗在李斯特匈牙利第三狂想曲中充分展示了绚丽的指法、高昂的激情和高超的演奏技艺。一曲终了,观众掌声持续不断,三度谢幕后,掌声依旧不歇。郎朗加演了两曲短小调,全场依然掌声不断,并默契地发展成有节奏的鼓掌,郎朗再弹一曲才最终谢幕。

  演出结束后,郎朗表示,希望用音乐进一步加深中比人民之间的友谊。

  欧盟委员会贸易总司中欧贸易关系处处长鲁珀特·施勒格尔米尔希带着正在学琴的女儿前来观看演出。他说,郎朗的琴艺高超,对音乐的表现和诠释令人赞叹。郎朗1982年生于中国沈阳。他3岁学琴,13岁时获柴可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音乐家比赛第一名,15岁时获得美国费城科蒂斯音乐学院奖学金赴美深造,20岁时获得第一届伯恩斯坦艺术成就大奖。2005年10月9日,他应美国总统布什之邀在白宫举办了专场钢琴演奏会,成为第一个在白宫举行专场演奏会的中国音乐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