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河万里长 共有多少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5:11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1月1日电(记者林嵬、王汝堂)黄河是我国第二大河,全长5464公里,1960年建成的三门峡大坝是万里黄河第一坝,目前黄河干流上已建成18座大坝,有7座在建。

  黄河水利委员会研究员侯全亮介绍说,黄河上的拦河水利枢纽集中在上游和中游河段,由于下游是“地上悬河”,没有拦河大坝。

  据了解,黄河干流水电资源之丰仅次于长江,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为2973万千瓦,居全国江河第二位。其中黄河上游青海龙羊峡至宁夏青铜峡河段为水电资源富集区,发电总装机容量可达1600万千瓦。目前,黄河上游已建成水利枢纽14座,除位于河套平原上的内蒙古三盛公枢纽以灌溉为主,其余均以发电为主要目标。

  黄河流过黄土高原时,含沙量剧增,河水由清变浑,虽然部分河段水电资源蕴藏丰富,但开发有一定难度。

  黄河中游河段已建成万家寨、天桥、三门峡、小浪底4座大中型水利枢纽,主要功能是对黄河水沙进行调节、防御大洪水和保障缺水地区供水。小浪底是黄河中游最大的水利枢纽,兼有防洪、减淤、供水、发电等多种功能,库容排在龙羊峡之后,是黄河上第二大水库。

  从上下游位置来看,龙羊峡大坝是黄河大坝的“龙头”,小浪底大坝是“龙尾”。今年11月7日,小浪底水库下游的西霞院工程将进行截流,黄河上将新添一座大坝。

  一些专家指出,黄河上的水利枢纽在发电、灌溉、防洪、防断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对黄河径流规律造成了一定影响。黄河上游龙羊峡、刘家峡水库建成运用后,黄河内蒙古河段流量大幅减少,河床在过去十多年中“蹿”高了2米多,已成为继下游河南、山东段后又一“地上悬河”。

  专家指出,黄河上游一些调节型水利枢纽运用方式应有所改变,应充分考虑河道生态用水需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