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大众"NEEZA"概念车 自主研发是否在玩概念?(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5:12 中国新闻网

  开发“概念车”靠什么“概念”

  关于开发一款新车(或者概念车)到底需要多少时间?到底需要何种流程?对于一般人来说也许是个未知领域。记得曾经有一位出租车司机面对捷达和桑塔纳3000改型对记者说,“这有什么难的,不就是改个外形吗?”而一位汽车界“名人”也曾放过话,“不就是四个轱辘装两沙发”。

  但实际上一款新车(或者概念车)的开发过程并不像小儿搭积木般简单。据专家介绍,开发过程至少需要经过这样几个阶段:市场调研(了解用户想要什么)——造型与总部置(并列进行的两个环节,前者设计车身外形,后者考察各种设计是否合理)——数据模拟(把油泥模型的车身线条等实体的数据数字化,以考量其合理性)——零部件结构设计(通过数据化模拟处理技术解决具体生产环节)——样车试制(把所有数据转换成一辆真正的实车)——匹配(这是在实现量产之前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包括发动机、底盘、电器等之间的制造安装是否合理,它直接关系到一款新车型的性能)——试验(包括台架试验、道路试验、排放试验、碰撞试验等,它直接关系到一款新车型的品质)。这一系列流程最终变成一款可以量产的实车,“至少需要3年的时间”。

  在了解了一款新车的开发全过程之后,也就可以明白为什么在国外一款新车的市场寿命一般在三四年左右了。就像哪吒经历了长达36个月的孕育过程才出生一样,“NEEZA”也是上海大众研发能力厚积薄发的结果。

  早在2004年7月,上海大众就已经开始探讨其未来汽车造型设计的发展方向,以及如何把德国大众的产品造型与中国文化相结合。通过对桑塔纳2000、POLO、帕萨特领驭的技术改造,上海大众已经走过了1985年—1992年以普桑国产化为代表的“引进、消化、吸收阶段”;1992年—2002年以桑塔纳2000加长、改型为特征的“联合设计阶段”;2003年至今以桑塔纳3000、POLO、领驭等为代表的“自主创新阶段”。专业人士在评价上海大众的自主研发能力时说:“在底盘开发方面,上海大众完全具备了自主研发能力。”

  上海大众透露了其未来自主研发的三个目标:2008年,普桑的后续产品可以面市;从A0、A、到B级的大众、斯柯达品牌的10多个车型将进行适合中国市场的重新研发;达到与大众海外子公司一样独立的、高水平的完全自主开发的能力。尽管后两个目标并没有给出实现的具体时间表,但从上海已经具备的自主研发能力看,时间并不会很远。

  早就有人提出“自主研发不能指望大跃进”的观点,竺延风也曾针对自主研发说过“要耐得住寂寞20年”,对于那些“汽车合资企业不愿意搞自主研发”、“合资多年丢了市场但没换回多少技术”的观点,“NEEZA”也许是个最好的回答。(中国经济时报董小荣)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