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何志平:香港将作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跳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5:25 中国新闻网

  

何志平:香港将作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跳板(图)

  资料图:香港特别行政区民政事务局长何志平。中新社发 龚文谟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一日电(记者陈伊敏)第四届“亚洲文化合作论坛”将于本月八日正式开幕。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今天在此间表示,香港具有独特的文化优势,将作为大珠三角、乃至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跳板。

  何志平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是世界公认的金融大都会,而文化方面的发展则常常作为经济发展的附属品被提及;多元、开放、自由的文化景观,很多时候被忽略。

  何志平说,其实香港文化的优势在于,具有双极文化——对传统的中华文化和现代西方文化都有一定了解。因此可以发挥跳板角色,将中国最优秀的文化带给世界,将世界的优秀文化带来中国。

  他补充说,如果有一天,想领略中国文化的精髓,想感受世界文化的时尚前沿,你只需来香港。这时,香港就是一个真正的文化大都会。

  说到香港的创意产业的发展,何志平表示,单单靠香港的力量还不够,一定要以珠三角作为后盾。世界的“文化大都会”都有超过一千万人口支援其市场,所以我们的联系已经扩大至中国内地,特别是大珠三角地区。透过亚洲合作论坛,同时也希望香港能作为大珠三角走向世界的跳板。

  另外,何志平还认为,文化合作推广的并非项目工程,而是感染人心,要塑造社会氛围。

  据悉,今年论坛的主题是“亚洲文化艺术的现代性”,着重探讨亚洲文化的现代气息和转变。参与者包括来自世界各地的业界精英、文化领袖以及教育工作者等,除了官方推动,加入更多民间团体的参与。

  本届论坛举行日期为十一月八日至十二日。实践课题比过去三年更加深入,涵盖六个专题项目包括“文化生态:在二十一世纪传达当代艺术”、“衡量创意、快乐及幸福”、“创意教育高峰对谈”、“当代社会的媒体艺术”、“体验建筑”,以及“亚洲文化艺术的现代性”。

  民政事务局于二零零三年创办亚洲文化合作论坛,旨在促进和加强亚洲地区之间的文化合作和联系,让与会者互相交流,共同推广亚洲文化艺术及创意产业的发展。(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