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议会选举"恶搞"翻新驴象支持者网上"互相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5:25 石家庄日报

  来源:新华网—新华每日电讯

  英《泰晤士报》称本次美国中期选举可能会成为“最黑和最新的美式政治艺术”展示会

  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即将举行,民主和共和两党的选战也进入白热化阶段。英国《泰

晤士报》10月31日报道说,随着网络技术发展,两党支持者“恶搞”花样不断翻新,这可能会让本次选举成为“最黑和最新的美式政治艺术”展示会。

  新式武器

  在争夺国会控制权的选战中,最新出现的武器被称为“谷歌炸弹”和“维基百科恶搞术”,驴象两党的支持者试图利用这些新武器向选民施加影响。

  《泰晤士报》说,一些民主党支持者利用“谷歌炸弹”来提升攻击共和党的文章的点击率,让搜索者能更容易找到这些文章。一些人利用这一手段,成功地将总统布什和“悲惨失败”四个字联系了起来,搜索者只要在英文谷歌网站上输入短语“悲惨失败”,就会被引导到白宫网站写有布什简历的页面上。而共和党支持者则在同一战场反攻,他们试图将这一短语和前总统吉米·卡特、纽约州民主党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和《华氏911》导演迈克尔·摩尔联系上。

  一些网民还在“战斗”中不断更新武器,他们正在博客上大量发布针对某一候选人的文章,有人则给一些批评性文章建立超级链接,充实自己的“攻击弹药”。

  《泰晤士报》说,如果这些人的计划实现,人们从谷歌搜索共和党参议员乔恩·凯尔就会找到《菲尼克斯新时报》4月13日的一篇文章,指责凯尔“向布什政府和极右翼势力卑躬屈膝”等等。

  花样颇多

  著名的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也成为驴象两党支持者的主战场,共和党参议员康德拉·伯恩斯在会上打瞌睡的照片被人传到了网上;共和党参议员乔治·艾伦涉嫌用种族歧视性言语辱骂一位摄像师的视频也在网上广为流传……

  一些国会山的工作人员也没放过“恶搞”机会,他们利用被称为“维基百科恶搞术”的手段改动议员简介网页,这使现年86岁的一位民主党参议员年龄超过100岁,另一名国会议员则成了“在背后向无助选民捅刀子的人”。

  一些候选人抱怨说,他们的竞选网站被对手利用病毒和发送大量无用信息搞瘫。民主党参议员乔·利伯曼今年8月在民主党党内初选失利后曾指责对手在竞选前夜组织了网络攻击。

  不乏先例

  迅猛发展的网络技术让“恶搞”事件层出不穷,但“恶搞”对美国选举来说并非新生事物,多年来,美国选举中不乏知名“破坏”事件。《泰晤士报》说,2004年总统选举中,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同影星简·方达出现在上世纪70年代反战集会上的照片曾广为流传,但事后证明那张照片系伪作,两人其实根本没出现在同一个反战集会上,不知何人拼凑了照片。

  在更早前的总统选举中,一个共和党竞选广告在民主党候选人阿尔·戈尔的肖像上方打出了“胡说”字样,这后来使众多人士发出了净化竞选广告的呼声。

  上世纪70年代初的总统选举中,共和党人理查德·尼克松获得压倒性胜利,但民主党人在那次选举中没少受折腾。一些民主党办公室接到了大量比萨饼、馅饼和饮料,但因不知谁人订购,只得自己掏腰包;一些民主党办事处还莫名其妙来了不少前来参观的外国使团,民主党人询问后才得知,那些访问团不知道从哪里接到了假请柬……

  “恶搞”手段随着技术发展在更新换代,也逐渐引起了人们注意。英国保守党最近派蒂姆·蒙哥马利去调查技术对美国政治的影响,这个拥有自己网站的专家调查后对《泰晤士报》说,各派支持者所做的“肮脏工作”让他印象深刻。 (马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