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专题 > 正文

评论:“公务机要费”案 陈水扁安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5:31 中国台湾网

  很久没有公开露面的邱义仁,在“立法院”备询的时候斩钉截铁地宣称,陈水扁在“公务机要费”一定不会有问题。邱义仁并认为从一开始他本人就衷心地相信阿扁是清白的,一切都将水落石出。不久之后苏贞昌也在“立法院”答复“立委”时表示,如果陈水扁在“公务机要费”中涉案,他就该负起责任来等等,语气有罕见的笃定。“美国AIT处长”杨苏棣在记者会上大肆抨击威吓泛蓝在野党,但是却特别提到美国方面与扁当局的互动广泛而且良好,希望继续保持这种关系直到陈水扁的任期届满。这三个人的身份特殊,在很短的一段时期
内释放出来类似的消息:阿扁安啦!肯定会做到2008年5月。

  一般认为陈瑞仁的侦调已经结束,他将提出的侦调报告及起诉书基本上均已定稿。上级勒令先交上来请长官过目,陈瑞仁恐怕抗不住这个压力。上司拿到这份文件肯定先请领导人指教,是否其间有所修正,改错字、删定辞句等过程,外界不得而知。但是估计最后的定案多半不会难为阿扁及“第一家庭”的吧!当然,这纯粹是一种臆测。

  台湾的司法长年以来有很不光彩的传统纪录。他们无一例外地偏袒执政当局,选择性办案,逢上权贵一律雷声大雨点小,看上级的脸色行事,避重就轻,故意忽略情节重大的证据,草草签结,专拣鸡毛蒜皮的案子小题大作一番。即便本案铁证如山,难逃法网,因为案子没大了不起,轻轻发落,再进入不服上诉,一拖就是多少年,多数成为不了了之的旧账。赵建铭的不法案件,SOGO礼券案,陈哲男涉及的众多案件,高雄捷运弊案等等都沿着同一个模式慢慢发展下去,弄到大家都精疲力竭,完全不知所以,触犯法律的奸佞之徒多数还在各处消遥。台湾的司法只会严厉管制升斗小民,他们见到大官就矮下去一大截。

  但是在野党,倒扁领袖们,媒体上的评论家,依然迷信司法会还给大家一个公道。不知为什么他们几乎全体一致地把希望都寄托在陈瑞仁检察官一个人身上。倒扁总部发言人表示,他们在静候陈瑞仁的侦调报告,以它为着力点,重新启动倒扁运动的新浪潮。马英九主席也在等候陈检察官的起诉书,然后再发动第三次“总统”罢免。媒体一连几个月大力捧陈瑞仁,将陈先生描绘成一位刚正不阿,操守清高,致力于司法改革的优秀检察官。但是民众还是不清楚,陈瑞仁在他二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究竟查办了哪些脍炙人口的案件。

  媒体渲染了一些陈瑞仁侦办“公务机要费”案的部份过程,他率员亲赴“总统府”调阅资料,陈唐山当面邀陈瑞仁现在去见“总统”,被陈检察官拒绝。他也曾单独分别约谈陈水扁及吴淑珍数小时之久。这些办案细节虽然比鞠躬哈腰的奴才型检察官有格调,但是也不一定就代表他的起诉书,会维持住某种程度的公正性。

  陈瑞仁是台湾司法系统栽培出来的一位技术官员,他的思维模式,见解想法不应该和其他的检察官有太大的差距。如今全台湾目光炯炯地瞪着他,把台湾几十年来申张司法正义的期盼都放在他一个人身上,这个责任有不可承受之重!对陈瑞仁也极不公平。

  从种种迹象看来,陈瑞仁的侦调报告将令许多人大失所望,台湾的司法正义恐怕很难在“公务机要费”案中得以申张。

  扁夫妇已经承认他们以不实发票领取“公务机要费”,但是辩称不为私用,是支付“秘密外交”的开销。不过扁支吾其辞,提到的几项“外交”项目都兜不拢。就法论法,扁夫妇自始就知情以别人的发票领公款,难逃唆使“伪造文书”之罪,如何开脱?陈瑞仁亲访李登辉,目的是查明滥报“公务机要费”是“前朝”留下来的惯例,只办阿扁不办老李,有人要批评他使用双重标准。故此因李扁都犯法,不能只办一人,办两人有困难,所以都不办?这叫什么司法?(王正方 电影导演 资深政论家)

  (编辑:方言)

  相关专题: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