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越边境要冲广西凭祥凸显国际口岸战略价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5:42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1月1日电(记者邓亚平)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第三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相继在广西南宁举办,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进程的加快和中国-东盟“M”型区域经济合作战略的提出和构建,给地处中越边境要冲的广西凭祥市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凭祥市正加速构建中国-东盟自贸区陆路通道上的国际性口岸

城市和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城市,为中国-东盟区域经济合作及中越跨境合作搭建平台,建设承接面向东盟的东部产业转移和产业集聚的新高地。

  中共凭祥市委书记班忠柏介绍说,凭祥地理位置特殊而优越,处于中国-东盟“M”型区域经济合作战略中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这个中轴的重要节点上,作为连接中国与东盟两大经济板块的纽带,其战略地位十分突出。凭祥与越南接壤,边境线长97公里,现有国家一类口岸两个,其中包括闻名中外的友谊关;地方二类口岸1个;边民互市点4个。2005年,凭祥市对越贸易成交额60.84亿元人民币,占中国对越贸易额的十分之一,占广西对越贸易额的70%左右;其中边贸成交额达32.49亿元,占广西对越边贸成交额的一半左右,一直保持中国西南第一大陆路口岸的地位。

  凭祥在实施产业规划和产业对接过程中,对外利用越南和其他东盟国家的市场和资源发展自己的产业群,重点发展橡胶加工、食品加工、木薯加工等产业。同时,对内承接中国东部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形成面向东盟的出口加工产业集聚,重点发展纺织服装、农机农药、五金家电等产业。凭祥市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目前在越南投资的企业有8家,投资总额2200万美元。记者采访了解到,总投资11亿元的中国-东盟凭祥国际物流园正在抓紧建设,凭祥将以此加快发展信息咨询、交通运输、金融、保险、餐饮等服务业,构建功能完善的现代物流体系。同时,发挥广西第一个电子口岸--友谊关口岸的优势,建造运距短、通关快、成本低的品牌,吸引更多货物经友谊关进出口,形成大物流、大口岸、大通关的发展格局。

  据班忠柏介绍,规划建设中的中越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面积约16平方公里,中越各约8平方公里。区域内将实行“两国一区、境内关外、自由贸易、封闭运作”的管理模式,实行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开发政策。据了解,凭祥的边贸将实现“四个转变”:一是从传统边贸向边贸与加工互动转变,增加加工贸易的比重;二是由被动适应向主动争取转变,集中力量建设中越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三是由单一政府投入向多元化的投入转变,放开边贸互市点的投资领域,利用民间资本投入道路、市场、店面等基础设施建设;四是由过境贸易向综合贸易转变,增加原产地产品出口比重。

  凭祥还是广西旅游经济圈和越南北部旅游经济圈的交集点。近几年,凭祥市与越南旅游部门联手发展中越跨国游和边关揽胜游,逐步成为中越游客主要的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

  近几年,凭祥市与东盟国家的文化交流日见频繁。凭祥市东南亚外国语学校先后与越南河内外国语大学等多所大学开展联合办学和国际劳务输出,每年招生约400多人,主要专业为越南语、泰国语等,毕业生大部分到越南、泰国工作。

  

中越边境要冲广西凭祥凸显国际口岸战略价值(图)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中越边境要冲广西凭祥凸显国际口岸战略价值(图)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中越边境要冲广西凭祥凸显国际口岸战略价值(图)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