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日报帮我提高中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5:56 人民网

  “我每天都看人民日报,尤其是1版和4版的新闻让我准确、及时了解中国政府的大政方针和社会发展动态。我的中文阅读能力也大大得到提高。”这是越中友好协会秘书长阮文美先生得知记者身份时说的第一句话。30日起,记者随“中国东盟友好之旅”代表团访问越南,其间受到越中友好协会的热情接待,时刻感受到中越友谊绵延不断、中越人民亲如同胞。在阮文美秘书长亲自带领代表团进行参观、交流活动中,本报记者对其进行了专访。

  成立于1950年的越中友好协会和随后成立的中越友好协会为越南和中国架起了一座交流、学习的友谊之桥。多年以来,越中友好协会一直不懈努力推动越中友好关系的发展,尤其是开展了很多两国民间社团间的互访、交流与学习活动。阮文美秘书长介绍说,每逢中国春节、中国国庆节和越中建交纪念日等重要节日,越中友协都要组织各种文艺演出、参观和座谈会,借此加强越中两国人民的感情交流和推动友好合作。尤其是每年清明时节,他们都会协助中国驻越南使馆组织祭扫中国烈士陵园的活动。在昨天祭拜谅山省友陵县中国烈士陵园活动时,阮秘书长告诉记者,当地老百姓非常爱戴和思念当年援助他们抗击美军侵略而牺牲的中国官兵。为表达他们的哀思和敬意,有关部门派专人管理这些中国烈士陵园并定期进行修护和祭拜。这种患难与共、生与死中结下的友谊是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的。

  在谈到越南和中国之间互相学习、相互影响方面时,阮秘书长一再强调中国的改革开放对越南社会发展起了重要的启迪和榜样作用。1986年实行革新开放政策20年以来,越南政治稳定、经济持续增长、综合国力大大增强。而早在1979年就确定了改革开放政策的中国以它不断发展进步的显著成绩,带动了越南大刀阔斧的革新与前进。在所有制上,越南开始大力发展非公有制企业,实行国企改革;农业政策上学习中国的先进经验,采取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下放合作社,发展家庭经济;分配制度上,实现按劳分配和其他合法获取收入的政策;甚至人口政策方面,也采取计划生育,鼓励只生一个好。邓小平同志1992年深圳南巡讲话和其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理论,让阮秘书长是感受颇深,他告诉记者就连越南普通百姓也知道邓小平带动了中国沿海地区的现代化发展。他讲到,曾多次去中国沿海和东部城市进行参观、考察和学习活动,亲眼目睹了中国城市改革开放后的巨大发展变化,每一次都会有新的发现和收获。改革开放让中国骄傲地屹立于世界东方,革新开放让越南加快了经济发展速度,不断融入世界、吸引更多世界目光。

  当记者问到今天的越南百姓是怎样了解中国社会发展变化时,阮秘书长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看中国电视和电影呀。”从风靡十余年的《渴望》,《西游记》到《红楼梦》、《三国演义》,以及现在以反腐为题材的中国电视剧一直都是越南电视台的座上客,它们的忠实观众包括男女老少。很巧的是,今天记者在回酒店休息前,在路边电影广告栏里发现了大幅的《夜宴》宣传海报,再次深深感受到中越山水相连,宛如一家的手足之情。(人民网下龙湾(越南)10月31日电)

人民网特派记者 李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