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碰撞实验结果差强人意 C-NCAP碰撞将会考验谁?(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6:01 中国新闻网

  C-NCAP结果有别于实际事故

  赵航提醒消费者,任何碰撞试验的方法虽然是来自对碰撞事故的统计分析,但试验有特定条件和局限性,不能与实际交通事故的多样性和复杂性相比。所以C-NCAP的评价结果不能简单等同于实际道路交通事故中的受伤害程度,但对于同一级别的车辆,在C-NCAP中得分高的相对而言能够为乘员提供更好的安全保护。

  此外,由于重量、车身结构刚度、外形尺寸等方面的原因,不同级别的车辆在实际交通事故中受到的冲击和伤害是有差别的。因此,赵航说:“评价结果在小型车辆与大型车辆之间不具直接可比性,只有通过对同类车型或相近车型的试验结果进行比较分析,才能得出客观的结论,各具体项目得分也会反映车辆的技术特点及问题。”

  同时,实际购车时,由于每一品牌、型号包括不同排量和配置的具体车型,C-NCAP只能选择和评价其中较为有代表性的产品,一方面尽量选取在市面上销售量大的车型及配置,或者选择最低或标准配置的产品,因为配置或其他方面的变化可能影响试验结果,所以正式公布的评价结果只是针对具体车型及配置。

  对于碰撞结果有可能存在与国外所做同一车型测评不一致的情况,赵航解释说,世界各国的NCAP评价结果之间都没有直接的对应关系。“这一方面是由于各国车辆的使用和交通事故特点不同,使得所关注和评价的重点不同,测试方法和评分规则乃至车辆选取原则都存在差别。另外,市场上销售产品的技术状况也各有特点,即使同一品牌的车型,在不同国家也可能存在产品的市场、技术策略和供货商、制造等方面的差异。”

  据称,目前通过碰撞试验的6款车均为合资企业的产品,这些车型在引入我国之前都已经在所在地做过碰撞试验,但由于只要能通过国家市场准入标准就可以在中国上市销售,所以企业可能降低了安全标准设计,C-NCAP将为这些合资企业敲响警钟。

  随着汽车业进入碰撞时代,碰撞结果慢慢成为车辆安全与否的试金石。无法顺利通过“碰撞关”的车型是否安全?尚未摆脱陆风“碰撞门”事件阴影的中国自主品牌是否会被这道门坎所束缚?一切还是未知数。但竞争的市场环境是残酷的,达不到设计要求的企业或产品将被淘汰出局是大势所趋。汽车行业的洗牌运动或将慢慢拉开序幕。(中国经济时报章小星)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