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沙圈定5年环保目标 涉及治理资金16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6:25 红网

  

长沙圈定5年环保目标涉及治理资金160亿

  (长沙市第六次环境保护大会公布了《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和《长沙市“十一五”环境治理重点项目》)

  

长沙圈定5年环保目标涉及治理资金160亿

  (11家单位依次向长沙市市长谭仲池递交了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责任书。)红网长沙11月1日讯(记者 李慧芳)今日召开的长沙市第六次环境保护大会公布了《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和《长沙市“十一五”环境治理重点项目》。确定了“十一五”环境保护的重点任务是通过“六个加强”解决“六大问题”,其中污染防治是重中之重,保障饮水安全是首要任务。同时,《项目》显示有48个环境污染项目列为环境重点项目,涉及治理资金达160个亿。

  污染防治是重中之重,保障饮水安全是首要任务

  《决定》对长沙市未来5年环保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进行了规划和部署,确定了“十一五”环境保护的重点任务是通过“六个加强”解决“六大问题”:即加强重点水域污染防治,解决饮水安全保障问题;加强工业污染治理,解决产业结构调整优化问题;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解决城市人居环境优化问题;加强农村环境保护,解决农村生产生活环境质量问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解决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问题;加强放射源监管,解决核与辐射安全保障问题。长沙市市长谭仲池还特别指出:“其中污染防治是重中之重,保障饮水安全是首要任务。”

  48个环境污染项目被列为环境重点项目,涉及治理资金160个亿

  《“十一五”环境治理重点项目》中,长沙市政府将48个环境污染项目列为环境重点项目,涉及治理资金160个亿。

  其中,2006年底前完成的加加酱业(长沙)有限公司酿造废水处理工程成为最早完成的项目,最晚完成的项目为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共4个,日处理垃圾能力1810吨),完成时限为2012年。

  48个重点治理项目中,涉及水环境保护和水污染治理的项目有12个,如圭塘水环境综合整治等14个;清洁能源改造工程等大气污染综合防治项目7个;长元人造板厂整体搬迁等污染企业整体搬迁项目9个;污泥集中处置与综合利用中心项目等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处理项目4个;长沙市医疗废物与危险废物处理中心等危险废弃物处置重点项目2个。

  11家单位向长沙市递交了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责任书

  会议部署了未来5年全市的环保任务:力争到2010年,全市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比“十五”末分别削减18.78%和16.4%,镉、砷排放量比“十五”末削减25%,万元GDP能耗比“十五”末下降20%。城镇集中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98%,市区和县(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大于292天/年。市区污水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80%和100%,县(市)城区污水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60%。全市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0%。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小于55分贝,交通干线噪声平均值控制在70分贝以下。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7%。

  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长沙县、望城县、浏阳市、宁乡县政府领导依次向长沙市市长谭仲池递交了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责任书。

稿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