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新刚:倾力相助下岗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6:57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1日讯“欢迎大家加入到我们公司来,从今往后,公司就是我们共同的家……”

  10月22日,在新员工报到大会上,德州市人大代表、宁津县万达毯业公司总经理杨新刚向大家致词表示欢迎。

  这一天,公司共招收新员工76人,其中下岗职工41人。至此,万达公司已吸收下岗职工762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26%,是全县吸纳下岗工人最多的企业。而之所以对下岗职工“情有独衷”,是因为杨新刚本人就曾是一名下岗工。

  杨新刚本来在宁津县物资局工作,但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入,物资系统的效益越来越差。98年初,单位决定分流一批人员下岗,20多岁的杨新刚就在下岗之列。下岗之初,他曾经十分迷茫、痛苦,但在大家的帮助下,很快重新树立起了生活的信心,他拿出家中所有的积蓄,又找亲戚朋友东拼西凑,凑齐了8万元钱购买了4套机架,招聘了20名工人,开始了他艰难的创业之旅。经过几年拼打,企业发展很快步入正轨,成为全县同行业中的皎皎者。

  “一个人,特别是一个要强的人下岗之后,那种来自心理和生活上的压力和痛苦是别人无法理解的”,正因为对下岗之痛有着切身感受,所以杨新刚创业成功之后,时时处处对下岗工人特别关照。招收工人时,对下岗工的条件放得别宽,几乎到了来者不拒的地步,而且处处为他们着想。

  办厂之初,由于资金全部用于购置设备、物料,而产品出售后又不能及时拿到货款,工人的工资便成了一大难题。为保证工人们能按时足额领到工资,杨新刚就用自己家的房子做抵押到银行贷款发工资。工人知道后都很感动,表示工资可以先欠着,等拿回货款后再发,杨新刚却坚持按时发给了他们,说:“办企业首先得讲信用,跟客户如此,跟自已的员工更得如此”。

  招收来的下岗工来自各行各业,素质参差不齐,杨新刚就免费对他们进行技术培训,经常请一些专家和大型企业的管理人员来企业讲座,现场传授经验和技术。

  “在这里工作除了能挣到工资外,更重要的是能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水平,有利于自身发展”,从县纺纱厂下岗后来万达公司再就业的工人李素梅说。她的话代表了大多数公司员工的心声。

  有的下岗工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家务较多,杨新刚就给他们安排一些可以把活拿回家去做的工种,让他们自由安排时间。目前,企业有100多名在自己家里“上班”的工人。

  下岗职工卞凤兰来公司工作不到两个月,一天晚上突发脑溢血住进了医院。卞凤兰的儿子正在读大学,沉重的学费已经使她贫困的家庭背上了债务,生病住院更是雪上加霜。杨新刚听到消息后,马上赶到医院替卞凤兰交齐了全部住院费用,使她得到及时治疗,很快就康复出院了。如今,卞凤兰的儿子已经大学毕业并找到了理想的工作,月薪近三千元。

  “当时要是没有杨经理的帮助,我们这个家恐怕就要撑不下去了,哪还会有今天呀!”提起往事,卞凤兰的眼圈红红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很多下岗工在原单位都担任过一定的领导职务,有很多宝贵的工作经验,杨新刚就鼓励职工对公司的发展多提意见和建议,并对被采纳的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现在经常有职工找杨新刚提建议、谈想法,为企业发展出了不少好点子。杨新刚说:“只要用好了,下岗工人个个都是宝!”

  杨新刚始终视员工如家人,同员工们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前几年,有些当时规模比万达公司大的地毯公司以高薪为条件来挖熟练工,结果一个也没挖走过,相反有些企业的工人和技术人才反而自愿来杨新刚的公司,使公司实力得到不断壮大。目前,万达公司共有员工3000多人,其中仅大中专毕业生就有200多人。强大的新产品开发能力和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使公司产品打入了20多个国家和地区。现在,在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福布斯杂志社以及其他一些世界著名跨国大公司和财团都能见到万达公司的产品,就连美国白宫也来购买过他们的产品。随着公司实力的增强和知名度的提高,杨新刚被德州市的同行们推选为本市地毯协会会长。走上这一岗位后,杨新刚凭着自己能力的影响,为全市地毯加工业的发展付出了很大心血和努力,推动了全县乃至全市地毯加工业的发展。2005年宁津县被命名为“中国工艺毯之乡”。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杨新刚积极履行代表职责,经常深入群众体察民情,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自己在工作生活中发现的问题,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做为市、县两级人大代表,几年来,他共提出建议和意见30多件,其中的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县城北环路积水、开发区夜间照明和治安问题等意见和建议,引起了市、县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都及时得到了办理落实,受到了群众的称赞。(杨书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