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省高密市人大强化监督措施提高监督实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7:06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1日讯近年来,山东省高密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市委工作中心,紧紧贴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创新工作思路,强化监督措施,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监督效果。

  ——建立完善监督体系。逐步建立完善了三位一体的监督体系:“一府两院”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人大及其常委会接受代表的监督,代表接受选民的监督。坚持事后

监督和事中监督相结合,监督人与监督事相结合,对“一府两院”实施监督,不断强化“一府两院”民主法制意识和人大意识,自觉摆正与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位置。常委会制定了自觉接受监督、坚持履职为民的意见,制定了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制度和常委会领导定期接待代表来访制度。市人大代表坚持向原选区选民和选举单位述职制度,广泛联系民情,积极反映民意,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认真履行代表职务,自觉维护群众利益。

  ——重点问题重点监督。该市人大常委会选准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焦点问题,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监督工作。今年以来,围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加强了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对全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行了调研,并提出了推动新农村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围绕城市建设,组织代表对市级重点工程项目和旧城改造情况进行了视察。该市人大常委会还按照决定过程讲民主、决定内容重实质、决定实施抓落实的总体要求,积极实施重大事项决定权,作出了《关于批准高密市人民政府调整南部新区部分用地及道路规划的决定》,有力地推动了高密协调可持续发展。

  ——强化人事任免监督。该市人大常委会在坚持党管干部、依法任免和发扬民主相统一的基础上,着重在提高被任命人员胜任本职工作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用气力、作文章。对“一府两院”提请任命的干部,坚持实行任命前法律知识考试、党组审查、任命时供职表态、任命后述职评议等制度。任命后实行跟踪监督,去年以来,先后对交通局、建设局、林业局、水利局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的述职评议。常委会组织调查组深入到述职评议对象所在单位,全面了解情况,广泛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常委会会议评议时,坚持对事监督与对人监督有机结合的原则,既充分肯定成绩,又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较好地促进了干部队伍建设。此外,常委会还依法作出了关于确定市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名额的决定,任命了26名人民陪审员,保证了人民陪审员制度的顺利实施。在坚持对被任命人员进行监督的同时,常委会还对6位副市长任职以来的工作进行了评议。在对各位副市长的工作情况进行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常委会专题听取了人大常委所作的评议发言,并进行了投票测评。这次评议既是常委会完善评议监督工作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常委会对政府工作在监督中体现支持的一次成功探索,对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高政府效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吴云效李祥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