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平均每年有近20个天然湖泊消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8:18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11月1日电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祝光耀1日在第十一届世界生命湖泊大会上通报称,近50年来,中国平均每年有近20个天然湖泊消亡,75%的天然湖泊和人工湖泊出现富营养化。中国的湖泊湿地保护仍面临严峻挑战。

  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认为,这一挑战来自湖泊的无序围垦、水体污染以及富营养化问题。过度围湖造田,将大面积湖泊分割成小湖泊,是造成天然湖泊及其湿地面积锐减的主

要因素。

  祝光耀介绍说,中国目前有2万多个天然湖泊,各类天然湿地面积达36.11万平方公里。胡四一说,中国面积在1平方公里以上的天然湖泊达2800多个,湖泊总面积约9万平方公里。

  对此,胡四一表示,近年来,中国政府围绕湖泊生态系统修复展开了一系列调水和补水工作,目前已初显成效。自2000年开始,水利部连续6年在黑河流域实施水量统一调度,向下游已经干涸多年的东西居延海两个沙漠内陆湖泊输水。截至今年8月30日,东居延海水面面积达到37.2平方公里,为这一区域生态系统的修复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2002年5月1日起,水利部还先后多次向新疆塔里木河下游台特玛湖输水,使干涸30余年的台特玛湖形成达20余平方公里的水面。

  中国政府部门还从内蒙古兴安盟境内的察尔森水库,调水至吉林西部地区的向海水库,在中国北方较大的淡水湖、位于淮河流域北部的南四湖实施了应急调水等工程,以修复和保护当地湖泊和湿地生态系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