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加坡联合早报社论指出东盟与中国合作正在深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9: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一日电新加坡消息:新加坡《联合早报》一日发表社论指出,东盟与中国从建立对话机制到开展多领域的密切合作的十五年时间里,虽然世界格局发生了很多变化,亚洲地区更是经历了一些重大突发性事件,包括金融危机、沙斯疫情和禽流感等等,但双方之间的对话、信任与合作不仅经受住了这些冲击,而且还在不断扩大和深化。

  社论说,东盟十国和中国领导人近日在广西南宁举行的峰会,其实质意义在于推动

已经确立的一些合作目标。在未来四年内,双方之间的最大目标就是建立自由贸易区,把拥有广大土地和众多人口的十一个国家,变成东亚地区、乃至世界上最有活力和发展潜能的经济共同体之一。

  社论指出,东盟和中国建立自由贸易区的最根本依托,在于相互之间的政治信任、区域安全与稳定。这些年来,无论是以双边形式,还是多边形式,中国和东盟之间都已经建立了不同类别的互信机制,使得一些潜在的分歧获得了化解,或者让位于区域共同发展的目标。

  社论说,中国两年前加入东南亚互不侵犯条约,继而在此次峰会上表示要与东南亚国家展开军事对话,加入东南亚无核区条约等等,这些措施显然都旨在表明中国对区域合作的诚意和决心,其结果当然会有助于完全消除中国与部分国家之间的猜疑和误解,直至最终建立政治和安全信任。

  社论说,在东盟十国中,新加坡进军中国市场较早,而且有很多丰富的经验,在推动多边合作的同时,新加坡与中国的双边合作实际上一直走在前面。这不只符合新加坡自身的利益,而且对区域自贸区的建设也是一个示范和促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