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气派校门引争议 专家吁大学建设应刹“豪华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04:54 中国新闻网

  近期,国内几家高校斥巨资建观光电梯或气派校门的消息披露后,在社会上引发了普遍关注和热烈讨论。高校建设究竟应遵循什么原则?该如何看待这些学校的行为?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教育界、建筑界的有关专家学者,他们纷纷表示,高校建设不能一味求大求阔,“豪华风”该刹一刹了。

  浪费惊人:花数百万元造校门

  形象工程实不可取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主任许懋彦教授曾参与过西北师范大学、中国民航学校校园的规划设计,他表示,花几百万元造一个校门实在没有必要,可以说是形象工程。从建筑的角度看,100多米长的大门与学校的其他设施很不协调,这么长的校门,里面得有多大的面积、多少房子来匹配?

  许懋彦说,他曾经考察过兰州某大学,在距离兰州市中心几十公里的郊外建起了一个新校区,用数千万元造了一个有看台的万人体育场。离市中心这么远,周围也没有什么社区,这个万人体育场建起来,每年可能就用两三次。这不是浪费是什么?

  也有一些学者对建设豪华校门表示理解,但不支持。中国传媒大学社科学院副院长冯宋彻教授认为,在原校门不符合学校现有的品牌、地位的前提下,重建校门是必要的,但具体操作时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能浪费资源,因为目前中国的教育资金还十分有限,钱要花在刀刃上。

  不少学者认为,校园建设的“豪华风”,不仅不符合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和高等教育健康发展的理念,也会对学生的价值观产生不利影响,不利于和谐校园的建设。如果一些豪华建设还需筹款,甚至将负担转嫁到学生身上,更是不可取的,必须及时刹车。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