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希拉里通向总统的路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06:00 光明网
沈睿

  希拉里是美国所有政治家中惟一的一个,在过去的六年中,是团结的力量,而不是分裂的力量。

  美国纽约州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在不久后的总统中期大选内要竞选连任,以她六年来出色的工作成绩,恐怕会稳操胜券,不会有任何意外。此间舆论关注的并不是她的连任,因为这几乎是不言而喻的,而是她成为总统的可能性。到底她会不会竞选总统?如果她

真的竞选,到底她会不会胜利?

  到目前为止,这位在参议院里还被称为“年轻的”参议员,在她的丈夫克林顿总统卸职之前一年,突然在纽约州买了房子,也就是获得了纽约州的居民权,同时提出要竞选纽约州参议员。当时正是克林顿性丑闻后的时期,右翼势力庆幸克林顿夫妇已被搞得极为狼狈,颜面尽失,根本不相信希拉里会在摔得最痛的时候,站起来为自己的政治事业奋斗。他们宣布,希拉里竞选本身就很荒谬,根本不可能获胜。进一步说,即使在大城市纽约能获得选票,但是在纽约上州的乡村,根本没有任何可能。

  左翼势力对希拉里也不看好,特别是很多女性,对希拉里忍受丈夫的背叛,始终站在这个背叛自己的丈夫旁边感到不满,她们认为希拉里应该与比尔·克林顿离婚,显示出自己的独立意志来,所以也不对她表示同情。1999年是希拉里声誉最低的时刻,她决定竞选。在一年的时间里,她跑遍了纽约州的所有的六十多个县,赢得了纽约上州和下州的共同支持,于2000年11月,创造了令人惊异的奇迹:她成功地赢得了选举,成为参议员,在丈夫的政治生涯停止的时刻,开始了自己的政治事业。

  希拉里有非凡的政治才能。六年来的孜孜不倦的工作,希拉里在参议院这个“老男孩俱乐部”里(大部分参议员是年纪偏长的男性),她赢得了尊敬,热爱和喜爱。她与很多过去反对她丈夫的政敌合作,其结果几乎无一例外:这些过去的政敌都变得十分尊敬她,甚至都成了她的朋友。媒体在最近的报道中说,这六年里,希拉里做了布什总统一直说要做却完全没做到的事情,那就是把美国两党团结起来,一起合作。希拉里是美国所有政治家中惟一的一个,在过去的六年中,是团结的力量,而不是分裂的力量。

  是合作的力量,而不是敌对的力量。正是踏踏实实的工作精神和非凡的工作成绩,希拉里赢得了与她一起工作的反对党人的信任和尊敬。

  希拉里是个独立的、出色的女性。生长在一个政治保守的家庭,她年轻的时候相信共和党的政治。上大学后,她改变了政治态度,积极地投入民权运动和女性主义运动。大学毕业时,她代表学生在毕业典礼上致词。她的致词如此令人激动,全体学生站起来给她鼓掌,以至掌声长达7分钟。那时她才二十二岁。后来她进入耶鲁大学法学院,求学期间义务为打工的移民工人做法律服务。结婚后她跟随克林顿来到阿肯色州,但是,她有自己的律师事务所。她是美国总统夫人中惟一的一个有大学以上学位的人。在克林顿竞选总统之前,她就被美国律师协会命名为美国最好的一百位律师之一。

  美国右翼对希拉里恨得要命。希拉里是美国最被妖魔化的一个女性。很多右翼描绘她不是一个传统的站在自己男人身后的女性。在美国这个宗教势力还依然强大的文化内,总统夫人还被要求扮演传统角色。希拉里做总统夫人时挑战了这个角色,结果被极度妖魔化。希拉里要成为总统,遇到的挑战将会更多,不但右翼要继续抹黑她,左翼对她投票支持给予布什总统发动伊拉克战争权也不满意,她必须把这件事解释清楚。

  目前为止,希拉里的左右逢源是否会帮助她走向通向总统的路,还是疑问。不过,1992年当希拉里的丈夫比尔·克林顿竞选总统的时候,美国著名的女权主义专栏作家莫丽·艾文思评论说,“这个国家需要的候选人只要有半个希拉里好就成了。”现在美国有一个整个好的希拉里参议员,美国能否接受一个整个好的希拉里·克林顿总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