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金平促台当局改善两岸关系称个人愿积极配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08:47 人民网

  人民网11月2日电据台“中央社”报道,台“立法院长”王金平昨天表示,最近欧洲商会、美国商会均发表白皮书,提醒台当局若不改善两岸关系,台湾将丧失商机,工商企业对此感受最深,改善两岸关系是当局与各界政治人士共同责任,他期待当局能有大作为,让工商界感受“大温暖”,心悦诚服地大投资。

  罕见对当局直言呼吁

  据报道,第60届商人节大会及“金商奖”颁奖典礼昨天在岛内举行,王金平在应邀致词时,罕见地就两岸经贸政策对当局提出直言呼吁。

  王金平说,最近欧洲商会、美国商会陆续发表白皮书,明白且郑重呼吁台湾不能忽视两岸关系,两岸关系若不快速进行改善,台湾将丧失很多商机。这一点工商界感受最深,台湾竞争力逐渐在丧失、降低,值得当局与各界政治人士重视,也应思考如何响应欧美商会的善意建言。

  他说,中国大陆二月外汇存底八千亿美元,七月达九千五百亿美元,十月估计破兆美元。在这样大的市场中,台湾工商企业若不能与外商公平竞争,将丧失竞争力。

  愿协助改善两岸关系

  王金平还强调,改善两岸关系是当局责任,也是所有政治人物共同责任,大家应该积极处理。他也愿以“立法院”一员身份,积极思考如何配合台当局,协助两岸关系改善。

  王金平也对台下的台“经济部长”陈瑞隆喊话表示,政府正在推动“大投资、大温暖”计划,他期待能有大作为,让工商企业界感受“大温暖”,大家才会有信心,心悦诚服在台湾大投资。

  不过,随后上台致词的陈瑞隆并未直接响应王金平的发言,而是把握机会继续推销“大投资”产业发展套案,呼吁工商业界与“政府”合作,共同努力强化民间投资,促进岛内消费,支持经济成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