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离婚率飙升金川婚姻告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08:59 兰州晨报

  新人结婚对数与离婚对数之比首次突破4∶1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中国人几千年来孜孜追求的幸福人生。然而,在金昌市金川区,传统的爱情观念却受到了现实无情的挑战:据金川区婚姻登记中心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今年该区有1189对新人结婚,却有323对夫妻离婚,突破了4∶1的比例。婚姻危机在该区显得十分突出。

  新人结婚对数与离婚对数突破4∶1

  刘某和丈夫都是某国有大型企业的职工,由于平时倒班,夫妻见面的机会少了,单独活动的时间却增多了。今年4月初,喜好跳舞的刘某晚上独自去舞厅跳舞打发寂寞时,认识了比自己小10岁的天水来金打工青年赵某,不久,刘某和丈夫离婚,与小情人同居,开始了新的“婚姻生活”。而今年6月才结婚的李曳(化名)因与丈夫感情不和,于10月初便离婚了。

  10月27日,记者从金川区婚姻登记中心获悉:2003年,金川区结婚、离婚比例约为10∶1,2005年上升到4∶1。但在今年,目前全区有1189对新人结婚,却有323对夫妻离婚,突破了4∶1的比例。

  专家呼吁珍惜感情呵护婚姻在采访中,一些离婚者认为:“结婚不等于幸福,离婚也不等于痛苦,物质生活的提高必然会导致人们追求高质量的婚姻生活,社会对离婚也越来越宽容。”“离婚率偏高是一种进步,是思想解放的一种表现。”而另外一些离婚者则认为:“离婚后虽然自由了,但离婚带给人们的不幸和痛苦远比带来的快乐和自由多。”

  对于离婚问题,金川区有关人士分析认为,现实中婚姻的基础有爱情、经济条件、社会地位和社会关系等。随着年龄的增长,无论是经济条件、社会地位、社会关系的变化,还是性格、气质、相貌和观念的变化,夫妻间这种差距的拉大,极易造成婚变。所以,婚变过多过频并非社会发展的进步和思想解放的表现牞只有看清事情的本质,趋利避害,相互之间更加关爱,珍惜婚姻,珍重感情,才能使每个人、每个家庭更加和睦,生活更加幸福。

  兰州晨报记者张永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