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老年食堂”为独居老人解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0:3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2日电(记者杨金志、万一)上海静安区静安寺街道的清风老年服务社从今年8月1日开始,与上海市华东医院食堂达成协议,在社区办起“老年食堂”。医院食堂按老人营养标准,每天中午和傍晚向社区老人供应热饭热菜。

  以治疗老年病著称的上海市华东医院就坐落在静安寺社区,“老年食堂”就办在30多平方米的老年活动室里。这样,社区里有吃饭需求的老人只要缴纳4元钱,就可以吃上一顿

搭配好的套餐:一大荤、一小荤、一个素、一个汤。米饭则是清风服务社自己在“老年食堂”里用电饭锅煮的。

  “老人吃的饭必须要热腾腾、松软软。”服务社社长方佩儿说,“老人如果行动不便,服务社还会送餐上门。不过我们还是鼓励老人尽量过来吃饭,走路对他们的身体健康有好处,在这里聊天说话对他们心理健康也有好处。”

  “老年食堂”开办后,几乎每天都“爆满”,有时候得开两轮席才能满足前来就餐的老人,现在每天基本都有60多位老人固定前来吃饭。29日傍晚,记者在这里看到许多白发苍苍的老年人正在进餐,这天的套餐是猪排、土豆丝、卷心菜和番茄蛋汤。有的老人自己来吃饭,还带来饭盒装一份套餐给老伴带回去。

  “空巢老人”刘树桐、吴桂珍夫妇是这里的固定食客。82岁的刘树桐患有冠心病,81岁的吴桂珍则患白内障。刘树桐说:“以前吃饭是个大难题,去菜场买菜得两个人一起行动:我兜里揣着速效救心丸,走在前面拉着她。”吴桂珍则告诉记者一个“笑话”:一次,她炒菜时老是听到菜锅里有“哗啦哗啦”的声音,自己眼睛看不清,老伴过来一看,原来是酱油瓶盖掉进锅里了。

  75岁的丧偶老人廉文情告诉记者,她身患多种疾病,长期便秘。在“老年食堂”吃饭后,便秘也没有了。“因为这是华东医院食堂配的菜,膳食搭配合理,考虑到我们老年人的特点。”她说。

  静安寺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晋海说,开办“老年食堂”的成本并不高,之所以办得成功,就是充分利用、整合了社区资源。不仅是“老年食堂”,静安寺街道为居家老人提供的吃饭、清洁、就医三大类72项服务中,很多都是利用了社区里的理发店、浴室、饭店等资源。

  上海是我国发展居家养老服务较为完善的地区,像静安寺街道这样的“老年食堂”并不在少数。今年9月21日,全国老龄办发布《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十一五”期间要加快建立以居家养老为主、机构养老为辅的社会服务体系。中国老龄科研中心主任张凯悌说:“‘老年食堂’的成功说明,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就要健全完善社区服务体系、充分利用社区资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