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林州市检察院用“四心”做好控告申诉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0:42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今年以来,林州市检察院控申工作坚持用“四心”来做好控告申诉、举报工作,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热心。林州市检察院在接待来信来访工作中,对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记录清、指点明、查得实、办得快,纠正和预防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如该院检察长接待的上访人刘龙福反映本村村支书挪用特定款物罪、贪污罪一案。刘龙福上访多年,反映的问题多,且心理偏执。每一次来访,检察长王跃不管工作有多忙,都对其热情接待,不仅解决其反映的实际问题,还解决其思想问题。对其提出的要求能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答复的限期给予答复,并关心其生活问题。对此,刘龙福非常感激,在其反映的问题得到合理解决后,表示要息诉罢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耐心。该院在办理理刑事申诉工作中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实现了公正司法。对待每个申诉人的申诉处理耐心、细致地做好法律解释工作,帮助他们正确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纠正和预防把申诉人反映问题当作是无理纠缠的错误认识,树立了以民为本的执法观。如:该院控申科副科长付慧芳接待的老上访户郭某某,家在林州市茶店乡,一来市里办事,就来检察院告状,说法院、公安局给他办错案了,检察院是法律监督机关,归检察院管。来过无数次,每次都给解释清楚了,就是不听,非让检察院管不可。有一次又来了,在又一次给其解释后,他一气之下把给他倒满水喝的茶杯摔了,付慧芳同志并没有怪罪他,而是关心地问他伤着手了没有,重新又给他倒了一杯水。待郭某情绪稳定后,她针对他反映的实际问题又一次进行了解释,并适时地做其思想工作,给其指明诉讼渠道。此情此景,郭某算心服口服了。他直言不讳地说道,我也咨询过律师,这事不归检察院管,但我心里有气,我没地方撒就找你们撒,现在你们检察院接待人员这样对待我,就是我家儿女对我这样也就足了,我算服了,我再也不找你们说事了。

  真心。该院在刑事赔偿工作中,对办理刑事赔偿案件做到了真心,做到了实事求是,该赔则赔,真心实意地开展这项工作,不准以任何借口拖着不赔,损害检察机关的形象。

  公心。控申部门是检察机关的窗口,该院在处理信访问题中对人民群众反映的任何问题一是弄清反映的事实,二是处理有理有据,三是办事有结果,坚决杜绝采取极不负责态度,敷衍了事,导致当事人久诉不息的现象,以公正之心,维护法律尊严,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林州市检察院:曹君丽王霄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