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安然“世纪之审”看美国的快速纠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0:45 新华网

  上周,作为美国历史上最大商业欺诈案的主角,安然公司前首席执行官斯基林被重判24年零4个月徒刑。此前,在另一起震惊美国的公司丑闻中,电信巨擘世通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埃贝斯也因公司造假被判处25年徒刑。这种严厉的惩罚表明,美国司法体系对企业精英同样并不手软

  安然一案,主要非法交易就是制造假账,通过关联企业形成“利润”,公司高管又

暗抛股票进行内部交易。该丑闻被披露后,美国舆论为之哗然,曾名列美国第七大上市公司的安然也于2001年破产,成为当时美国最大的破产案。

  在司法部门的追究下,安然近20位高管都承认有罪,并配合调查,但仍被处以刑事严惩。例如,首席财务官法斯托被判6年徒刑,出纳本·基利森被判入狱5年,能源部主管戴维·德雷尼被判两年半徒刑。斯基林因拒不认罪,更被处以24年零4个月徒刑。

  除此之外,造假者还要接受巨额罚款。法斯托被罚3000万美元,斯基林则被罚1800万美元。美国政府表示,还将追缴斯基林从安然公司盗取的高达1.8亿美元的财富,他名下6000万美元的现金和资产已被冻结。

  即使是今年7月已过世的安然前董事长肯尼斯·莱,也无法在财产上逃脱司法追究。按照美国劳工部的方案,莱家族可以和政府和解,但前提是必须交出1200万美元的赔偿。

  安然丑闻牵涉到多个美国大企业,而涉案企业则全部付出代价。世界五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达信受到为安然制造假账的影响而迅速解体。花旗集团、摩根大通、美洲银行等也因涉嫌财务欺诈被勒令支付数十亿美元的赔偿金。

  安然丑闻是美国公司治理史上里程碑式的事件。其后又被揭露出的世通公司会计丑闻事件则进一步打击了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信心。美国政府随即从法律角度“亡羊补牢”。2002年7月,美国国会紧急颁布了《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美国总统布什称该法案是“罗斯福时代以来,有关美国商业实践的影响最为深远的改革”。

  该法案的颁布标志着美国证券法律根本思想的转变:从披露转向实质性管制。它强化了对上市公司欺诈的刑事惩罚力度,同时,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财务会计处理的准确性、改善公司治理等主要方面均有十分严格的要求。这种快速立法,虽然带来了外界对法律条文粗糙和矫枉过正的批评,但也显示了美国自身的快速纠错能力。

  (记者刘洪)新华社华盛顿10月31日专电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