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人事局领导:探索海外招聘的上海实践(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0:46 人民网

  记者:从这两次招聘来看,上海市在招聘海外留学人才方面有哪些富有成效的特色做法?

  毛大立:例如上海建立海外留学人才数据库的做法就深受留学人员的欢迎。招聘中,留学人才最关心的是对于他们的简历如何处理,当他们被告知我们将建立海外人才信息库,把他们作为人才资源动态管理,并不管录用与否都给予他们回复时,他们都表示满意。也

有些留学人才已有工作,但还是会投递一份简历,目的就是希望进入我们的人才数据库,以后能够得到跟踪服务。

  海外人才

  回国工作心情迫切

  记者:两次招聘活动中接触了大量的海外留学人才,您对这一群体有何印象?

  毛大立:在接待应聘者的过程中,我们深深地感受到海外留学人才回国工作、报效祖国的迫切心情。尤其是在国外获得永久居留权或加入外籍的海外留学人才,他们更希望有到上海来工作或把自己聪明才智奉献给祖国的良好愿望。有的留学人才殷切地希望以后再组织这样的招聘活动,为他们就业提供平台,创造机会。有的留学人才来到招聘会现场,并不是完全抱着来找工作的目的,而是希望听听乡音、看看祖国家乡的亲人。有的海外留学人才在国外居住了10余年,中途回国不多,哪怕回来也是来去匆匆,所以他们对于国内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情况的变化不是很了解,但他们普遍感觉到祖国比以前更加繁荣强盛。

  可以说,大部分海外留学人才的所学、所从事的专业领域都契合上海的发展需要。这一现象在美国的留学人员中较为明显。前来应聘的留学人员人数虽不算很多,但高学历、高层次人才集中,与我们带去的岗位匹配性很强。许多应聘者是IT、金融、投资、经济、生物工程、生物医药、新材料、教育科研等专业领域的佼佼者,正是上海近年和未来几年发展中紧缺、急需的高层次人才。

  此外,也想提醒海外留学人才在择业时应调整好心态。有些海外留学人才在择业时期望值太高,一毕业到企业应聘时就开出明显高于国内人才市场所能给予的薪金要求。海外留学人才到国内就业也需持平常心态,从而较快地找到自己满意、合适的工作。

  创新模式

  政府推动市场运作

  记者:您组织参加了这么多次海外招聘团,有哪些感受和体会可以供其他地方组织类似招聘团时借鉴?

  毛大立:首先,“政府推动、社会参与、市场运作”是一种比较成功和成熟的运营机制。我们的海外招聘由上海市人事局主办、用人单位积极报名参加、会展商务公司具体承办。在整个活动过程中,政府购买服务,搭建平台,用人单位积极参与、踊跃提供岗位,承办单位全力做好相关会务等工作。三方密切配合,顺利、成功地完成了招聘任务。

  其次,走出去的形式招聘人才的确深受广大海外留学人员和用人单位的欢迎。对于海外留学人员来说,通过招聘会,很方便地与国内用人单位建立了联系,同时也了解到国内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情况和相关政策。对于政府部门和用人单位来说,走出国门进行招聘,开拓了视野,近距离接触了海外留学人员,了解到他们对岗位的需求情况。比如我们在招聘中就发现,入外籍的留学人员对来上海工作涉及养老保险、子女入学、创办企业等方面的相关政策尤为关心。

  此外,高校海外校友会、华人民间组织等都是联系海外留学人员与国内用人单位的重要桥梁。此次招聘中部分高校、企业事先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成效显著,其中一条成功经验是充分发挥海外校友会、海外华人组织的作用。

  《华东新闻》 (2006-11-02 第03版)

  【1】 【2】

人民网记者  余荣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