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闽台"小三通"客运业务增幅快 人数首超港澳中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0:47 中国新闻网

  

闽台"小三通"客运业务增幅快人数首超港澳中转

  资料图:2006年春节初一至初五仅5天时间有9680人次来往于金门、厦门两地,其中入境人数为7284人次,与2005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1%。初三(1月31日)当天入境人数达到2092人次。中新社发 黄少毅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日电 来自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闽台“小三通”开展6年以来客运业务量平均每年以1.28倍的幅度激增,且今年10月走闽台“小三通”往返两岸的台湾旅客人数,首次超过经港澳中转的台湾旅客人数。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在榕出席“首届海峡两岸管理科学论坛”的45位台湾学者1日与闽省交通运管及港务方面负责人座谈“小三通”问题。台湾学者对福建为“小三通”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满意,希望通过两岸的共同努力,由“小三通”推动两岸直接“三通”的早日实现。

  福建省交通厅运管部门向台湾学者介绍了闽台“小三通”开展六年来的基本情况。据介绍,自厦门、马尾两港率先开始与金门、马祖实施海上客运直航作业五年来,莆田湄洲和泉州石井两码头也陆续开通对金门、澎湖的海上客运直航业务。随着两岸交流增多,闽台海上客运直航的业务量平均每年以1.28倍的幅度激增,今年10月,通过金门─厦门往返两岸的台湾旅客量超过6万人次;马祖至马尾航线5年来累计也已超11万人次。10月,走闽台“小三通”往返两岸的台湾旅客人数,首次超过经港澳中转的台湾旅客人数。

  目前,福州、厦门、漳州、泉州、宁德等沿海地区已陆续开通对台海上货运直航,总运量达450万吨。特别是2004年底和2005年7月,厦门和福州分别启动了福建居民赴金门、马祖旅游后,闽台海上“小三通”更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对此,参加“小三通”座谈会的台湾学者们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大家非常具体、务实地提出了“福州港区的布局及功能区分?”“福州港与厦门港是否存在竞争?”福建砂石运往台湾的情况以及福州各港区的水深、潮差等问题。

  来自澎湖“台湾中山大学公共事务管理研究所”的硕士生胡峻玮表示,澎湖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但福建居民目前还不能去观光,货运往来也很少,希望加快彼此交流往来的脚步。

  台湾中山大学公共事务管理研究所教授汪明生表示,通过考察了解到,大陆方面尤其是福建省,已为“三通”做好各项准备。如果说眼下“小三通”还存有不足,主要问题出在台湾方面的人为因素阻碍。因此,返回台湾后希望能透过适当管道将在闽了解的实际情况,向当局及有关方面反馈,敦促当局尽快全面开放两岸“三通”。(史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