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官员的收入情况为什么就不能公布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0:51 新华网

  倪洋军 作者文集

  10月27日,《俄罗斯报》公布了2005年俄罗斯政府部长以上高官的收入及财产状况。当部长们丰厚异常的收入公开后,很多俄罗斯人都发出了这样的疑问:官员们为何如此有钱?克里姆林宫高层也深受其扰。(2006年10月30日《环球时报》)

  据报道,俄罗斯公布官员财产的决定本来是为了政治透明而做出的。1997年叶利钦总统以行政命令的方式要求国家公务员每年递交自己的收入报表。在取得官员们的同意后有关他们的存款、别墅、住房、汽车等资料很快就会见诸报端。但这个做法并没有坚持下去,到了去年才又开始恢复。事实上,每次公布官员工资都会引起一些老百姓的不满,许多人认为这个做法有“政治作秀”的嫌疑。尽管如此,笔者认为俄罗斯此举公布官员收入的做法还是很值得我国借鉴和推广的。

  给群众一个明白

   中国为了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曾实施了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厂务公开、局务公开、院务公开、部务公开、村务公开等,并且已经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通过公开,增加了工作的透明度,给了群众一个明白,还了干部一个清白。可是,长期以来,官员的收入到底如何,一直是一个老百姓议论比较多而没人愿意揭开的“迷”。尽管中共中央早在1995年就颁布了《关于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的规定》,将工资,各类奖金、津贴、补贴及讲学、写作、审稿等劳务所得纳入领导干部申报范围。但是,由于官员自身报告不实、上级反馈不够、制度监督不力等原因,仍然有很多“问题官员”向党报告交白卷,而群众对官员的收入依然是猜疑不断。一批又一批官员的“前腐后继”,已经越来越让老百姓产生了“审丑疲劳”。所以如果将官员的收入在更广泛的媒体上进行公布,这样就可以切切实实地给群众一个明白。

  对官员加以约束

  中国官员在党内申报收入情况以及报告本人、配偶、子女在房产、出国、婚丧喜庆、经营企业、违法犯罪等重大事项方面,之所以没有取得比较好的约束效果,其最主要的原因是缺乏舆论的监督,再加上一些基层党组织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走过场”的现象比较严重,更使得党内的制度约束大大地打了折扣。如果能够将官员的收入公布于众,接受群众的评议、监督,那效果绝对不一样。试想,在众目睽睽之下,谁还敢明目张胆地违纪、违规、违法呢?就是那些隐瞒不报的“灰色收入”,只要被群众所知晓,总会有被曝光的时候,这样无形中就会制约一些官员并使其行为有所收敛,同时也会在某种程度上减少一些职务犯罪的发生。

  促社会公平正义

  在今天的中国,社会公平正义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和关键。离开公平正义,和谐社会的民主法治、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等也就无从谈起。而公平正义又理所当然地包括公民在收入上的公平公正。作为社会主义分配原则的“按劳分配”,自然应被包括官员在内的公务员所遵守“按劳取酬”,而他们的一切收入也自然必须合法,否则就是对社会主义制度以及社会主义公民的犯罪。所以,公布官员的收入状况,可以很直观地折射出社会的公平正义到底体现得如何?

  也许有官员会说,本人收入情况属于个人“隐私”,将其在媒体上公布,有侵犯个人“隐私”之嫌。此话似乎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在党性和法律面前,官员是没有任何“隐私”可言的。既然你的收入是党和人民根据你的劳动给你的,那么党和人民就有权“知晓”,除非你的收入本来就是不合理不合法的。

  当然,公布的意义重在惩戒,贵在坚持。如果只是为了公布而公布或者是为了“政治作秀”,依托媒体来欺骗群众、戏弄社会、践踏法治,就失去了它的意义;只有长期坚持,不断通过“公开”促进社会“公平”、“公正”,不断通过“罚没”、“调整”缩小“贫”“富”之间的差距,社会的和谐才能成为可能。

  相关报道:

  市长个人收入和经济房成本不应保密

  市长收入为何不属“私隐”?

  公布500强纳税企业职工收入如何

  国企收入分配的"三个世界"岂能忽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