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拜托中国电影人敬点儿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0:53 四川新闻网

  看电影,不想赶上了首映式,这是平生第一次,有些好奇。进了影院就后悔。开场时间过去了20分钟,依然不见动静。观众开始不耐烦,鼓倒掌,嚷着要退票,没人搭理。总算是等来了导演、演员、发行经理等一班人马,被肩负报道任务的摄影、摄像们哗啦啦围住,在一帮捧场者的掌声中,仪式开始。

  主持人是一个让人眼熟的什么星,是不是临时找来的不知道,但他却连男一号都不

  认识,连着握错两次手,第三次才找对人。本来该有人气的男一号,站在台上讲话声越来越小,终于让人不知所云;女一号的所谓拍摄花絮索然无味;另一位男主角可能打算要唱歌,也因为感冒作罢;“野外如何上厕所”的恶俗问题,仅换来讲述者自己的几声讪笑;更有来捧场的一位有些名气的嘉宾,居然连片名都说不清楚。天哪,从头到尾就是一场没有准备胡乱对付的游戏。没有任何人为迟到解释或道歉,更没有人觉得如此敷衍有何不妥,谁也没把观众的感受当回事儿,匆忙应对一下了事。

  我不太喜欢国产影片,主要是受不了编剧导演们的自恃才高、自作聪明。除了想从观众口袋里掏钱赚票房之外,没几个人真正把观众的喜好放在心里。都以大腕精英自居,瞧不起观众的审美品位,以为自己倒腾出来的都是宝,再怎么胡弄,大家都得叫好。这个所谓的首映式,就是电影人一贯作派的注脚。

  你可以玩电影、玩酷、玩艺术,那是你自己的事情,但是只要你面对观众,你所从事的就是一份职业,敬业是起码的本分和要求。如果连一个合格的从业者都算不上,奢谈什么艺术家?

  好像我们的影视从业者,眼光都很独到,要么盯大奖,要么盯票房,要么盯片酬,唯独忘了起码的从业底线。奔国际大奖去,自然是不需要考虑中国观众的需求;国内的那些个大奖,不过是圈内人说了算,自娱自乐。就是有观众投票,也不过是应个景,如今谁还对金鸡奖、百花奖感兴趣,谁还认认真真去投票?

  听某位大腕宣讲,说是观众的口味越来越刁,票房越来越不好预期。言下之意,观众太难侍候。要真如此,中国的电影早占领世界了。想想看,要满足如此众多“刁蛮”观众的需求,电影人得多精益求精啊。可事实呢?大把大把的钞票都花在制造悬念、噱头、大造声势上,连个打动人的故事都讲不好,真指望花里胡哨的虚架子包打天下?

  同样是难侍候的中国观众,为什么就爱韩剧、日剧、美国大片,为什么就对本土影片爱搭不理?道理很简单,你不把观众放在心里,别人凭什么待见你啊。

  先别急着捧奥斯卡那个小金人儿,也别急着创什么票房新纪录,暂时放下艺术家的身段,做一回合格的电影从业者,踏踏实实敬回业。没准,中国的电影还有救。

  冯雪梅,女,批评家,中国青年报青年话题主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