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假如贪官何闽旭那天没有关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0:54 浙江在线

  安徽省原副省长何闽旭被中纪委双规,随即被撤销副省长职务。安徽省纪委证实,何闽旭主要涉及“三宗罪”:经济问题、严重失职和生活作风腐化。(11月1日《人民网》)

  为了所谓的政绩,何闽旭言出法随,谁给他钱,他就给谁地;他不仅损公肥私,而且连“官帽”也都批发给了自己的情人。当然,也有群众写信举报,但遗憾得很,这一点也没能影响他的仕途,他不降反升,理由是———工作“出色”,特别在开发区建设和招商引

资上“卓有成效”。

  或许是太疯狂的缘故吧,何闽旭终于落马了。奇怪得很,何闽旭和之前落马的贪官们,就连他们落马的方式也都“惊人的相似”:全是因为某个偶然事件。要不是何闽旭治下发生了群体性事件,要不是他和情人偷欢时“关机”玩失踪,致使上级遍找不着,恐怕他至今还在温柔乡里逍遥呢。

  其实,一些腐败行为的败露由偶然事件引起的又何止这些。请看: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前旗科技局原局长搬家时将47万元存折遗忘在旧房子里,被民工拆房过程中意外发现,由此被查出400多万元的不明财产;贵州省长顺县原政协副主席胡方瑜腐败案的败露,是由于小偷把他的裤子偷去,被人拾到发现里面还藏有4张大额存单;海南省万宁市副市长林礼深的夫人李某在家中被害,警察在现场意外地发现床上的枕头里藏有大量存单存折,案情由此败露;河南省焦作市化电集团供应处原处长柴本福被绑架,绑匪要价50万元,柴的家人先拿出50万元存折、后取出50万元现金将其赎回,却不报案,并竭力隐瞒柴被绑架的事实,这一反常现象引起了检察机关的关注,才发现其受贿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由此人们可以提出一个假设性的问题:如果这些偶然的事件没有发生呢?

  这是振聋发聩的问题。由此我想,像何闽旭之流的官员,谁来监督?谁能监督?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假如我们能够对干部实行群众监督,那我们的事业不是能减少很多损失么?即便是从官员个人来说,当他们一时糊涂做了错事,假如有群众的及时监督,也未尝不是对他们的一种挽救啊。为什么不呢?这很难吗?


作者: 靳树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