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汽车零部件争端再起战火 欧、美强硬意欲何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1:11 中国新闻网

  上周四,在欧美国家的请求下,世界贸易组织组成专家小组,对有关中国涉嫌非法贸易行为的申诉展开正式调查,以确定中国征收汽车零部件进口关税是否违反了国际贸易原则。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代表中方,对此表示遗憾。据了解,这是西方国家首次联合起来要求世贸组织对中国贸易行为进行正式调查。

  去年4月1日,中国开始实行《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其中规

定:国内汽车企业符合用进口全散件、半散件组装汽车,用进口车身、发动机两大总成装车,进口零部件价格总和达到或超过整车总价格60%等几种情况的,即被核定为进口零部件构成整车特征,将按进口整车的税率征收关税。欧盟和美国认为,此举实际上等于变相规定了零部件的“国产化率”,强迫外资企业必须向中国供应商购买一定数量的零部件,违反了世贸组织的相关规定,也违背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关于“废除所有本地化要求”和“降低汽车零部件关税”的承诺。

  崇泉表示,中国对进口汽车零部件实施的有关管理规定,是为了防止利用整车和零部件税差规避海关监督、偷逃关税的行为,也是保护消费者利益的需要。相关规定符合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也符合世贸组织有关规则。中方在此前与欧盟、美国和加拿大进行的磋商中已对此予以澄清,并对通过谈判解决问题表现出极大的诚意。

  据了解,今年7月,中国有关部门决定将“构成整车特征的零部件关税按25%执行”的规定推迟两年,至2008年执行。但欧盟、美国及加拿大对此仍不满意,并于今年9月28日要求成立专家小组,被中国政府拒绝;在10月26日的第二次会议上,三方再度提出成立专家小组。按照有关规定,中国政府无权再次拒绝,因而专家小组成立。

  欧盟在最新发表的对华贸易政策文件中表示,中国在一些关键工业,如汽车、钢铁、半导体、造船上,使用“中国优先”的做法,违反了世贸组织非歧视性原则。在一些工业上,中国在相关法规和投资管理时,设法偏袒中国产品,并给予国内企业补助,阻碍了欧盟产品的进口。欧盟认为,这在钢铁和汽车行业尤为明显,这些领域都执行支持国产并且鼓励出口的政策。美国贸易代表助理巴蒂亚表示,汽车零部件问题是其他领域各种政策的体现,“我们看到,中国对国内产业实施补贴或有利政策的行为严重破坏了公平竞争的环境”。

  事实上,欧美国家的自信心主要来自世贸组织《与贸易相关的投资措施协定》,该协定规定:禁止强制性要求外资企业“购买或使用本国产品或任何国内来源的产品”,禁止强制性要求外资企业“购买或使用的进口产品限制在与其出口的当地产品的数量或价值相关的水平”。但中国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以及《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都没有向外资企业施加上述要求,仅仅是堵塞进口税收管理的漏洞而已。

  在中国不断让步,尽量考虑外资企业实际利益的情况下,欧盟和美国仍然对中国汽车零部件政策揪住不放,到底出于何种原因?据了解,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的规模约为190亿美元。在价格战愈演愈烈,整车销售利润越来越低的情况下,零部件市场显然是个巨大的金矿,欧美国家又怎能放弃抢食的机会?根据统计,美国去年只向中国出口了价值约5.4亿美元的汽车零部件,欧盟的出口额约为30亿欧元。与中国零部件市场190亿美元的规模相比,简直微不足道。

  另一方面,美国商务部的统计数字也显示,去年中国从美国进口汽车零部件的产值大幅下滑,而同期美国从中国进口的零部件产值却飙升35%,达到32亿美元。很显然,中国零部件出口量的上升也引起了欧美的恐慌。中国零部件企业一旦发展壮大,势必会分走国外企业的部分利益,从更深层次来分析,这一贸易争端背后还涵盖着欧美的就业问题。

  中国进口的汽车零部件中,大多是高利润、高附加值的电子产品、自动变速箱等。对于欧美企业来说,由于他们掌握了这些关键零部件的核心制造技术,在价格上拥有很大的决定权。如果这些零部件完全从国外进口,就可以磨掉中国零部件企业的锐气,让他们自始至终生产低利润、低附加值的加工件产品,放弃对关键零部件制造技术的学习。如此一来,中国零部件业永远成不了气候,即使我们的出口量实现极大增长,但由于科技含量过低,真正与国外零部件巨头竞争时,也毫无还手之力。

  在中国现有关税体制下,欧美汽车制造商在中国生产汽车零部件,要比他们从海外进口划算得多。在降成本运动如火如荼的今天,欧美厂商完全可以说服海外零部件配套厂家来中国建厂,快速实现本土化。但对于早就习惯了在中国吃皇粮的欧洲企业来说,那段靠进口零部件赚取高额利润的日子,仍然令他们难以忘怀。把整车拆散了运到中国,只交少量的零部件关税,然后组装售卖,省时省力,利润高得离谱。

  现如今,欧美厂商在他们的老家陷入重重难关,正等着中国市场救他们的命,可这里却流行起了价格战。就连奇瑞、吉利这些土生土长的中国厂商,也开始向他们挑战。欧美企业靠高价汽车赚取利润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如果连零部件都要在中国采购,他们还赚什么钱?长期以来在中国享受超国民待遇,过着优越生活的欧美厂商,在此时不是考虑如何更好地获得中国消费者的认可,而是百般阻挠“变法”,力图“复辟”。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周世俭教授指出,随着世界制造业新分工的必然趋势,外国汽车零部件配套生产企业也已大量进入中国。很多外国品牌的汽车早已在中国实现国产化。因此,中国的零部件关税政策保护的不仅是中国自己的民族汽车工业,同时也保护了外资在中国的利益。根据世贸组织的规则,针对贸易争端,从磋商、设立专家组到裁决,至少耗时两年,周期很长。欧美国家诉诸世贸组织的理由并不充分,不把话说死,就是为了留下继续和中方谈判解决的余地。

  中国将“构成整车特征的零部件关税按25%执行”的规定推迟两年执行,实际上是一种谈判让步技巧,为的是退一步进两步。但从效果看,欧盟和美国并未领情,他们更希望中国政府废除零部件关税政策,修改汽车产业政策,使欧美企业重获超国民待遇。基于保护本国市场的考虑,我们没有必要再作让步。现在最重要的事,是加快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使他们摆脱技术桎梏,在国际化竞争中站稳脚跟。(中国青年报王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