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中国肯德基到底有没有“反式脂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1:11 四川新闻网

  梅广

  美国肯德基快餐店10月30日宣布,将于2007年4月前在全美5500家肯德基快餐店逐步停用人造反式脂肪。另一快餐巨头麦当劳也宣称将采取同样的措施,不过没有给出具体时间。(见11月1日成都商报)

  我们注意到,肯德基作出停用反式脂肪的决定,是基于这样一个事实背景:在快餐食品大肆流行的今日,越来越多大腹便便的美国人受到疾病的困扰,为此,美国纽约市考虑禁止餐馆销售含人造反脂肪的食品,并强制其公布食品热量。

  一项尚在考虑的“意向性政策”,立即在肯德基内部产生了“蝴蝶效应”,除纽约之外,全美境内所有的连锁店都将停用反式脂肪,如此雷厉风行的快速反应意识,可谓是恰倒好处地彰显了肯德基一直所奉行的人性化品牌经营策略。

  问题在于,反脂肪酸既然能致使美国人发胖,当然也就不可能让中国的消费者得以幸免。诚然,美国“大腹便便”者越来越多,可咱们也不比谁少,据说已经超过了7000万,“肥胖”同样是当今社会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之一。那么,美国人担心会因肥胖而诱发心血管等疾病,难道其他人就天生具备了特殊的免疫力,就不害怕疾病的威胁?

  正因为如此,我们有必要提出这样的质疑:美国停用了,我们怎么办?在中国近2000家肯德基连锁店里,是否同样存在含有反式脂肪的食品?

  有媒体披露,针对肯德基决定在美国停用反式脂肪的消息,中国肯德基所属的百胜餐饮集团发表声明说:中国肯德基使用的是未经氢化的烹饪油,不含反式脂肪;即使有,含量也极低,符合国家安全标准。

  百胜的这个声明可以说是含糊其辞,前后矛盾,很不爽朗。好在它并没有完全否认什么,而是用了“即使”这样一个近似于外交辞令的字眼,也就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中国的肯德基食品并不是不含反式脂肪,只不过是“含量极低”、“符合国家卫生标准”而已。

  当然,要真如百胜所言,他们的食品确实符合我们的国家标准,我们似乎也就没必要对反式脂肪的危害耿耿于怀,可以放心大胆地去尽情享用美味洋快餐。不过,此前发生的“苏丹红”事件,我们尚记忆犹新。

  当“苏丹红”引发全社会对食品安全的关注、肯德基部分食品遭到消费者投诉时肯德基先是忙于“四处救火”,继而大搞“危机攻关”,直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烤鸡翅”、“烤鸡腿堡”被检测确实含有致癌添加剂“苏丹红一号”后,才被迫向消费者道歉。上“百度”搜索一下不难发现,近年来,肯德基不仅仅只是与“苏丹红”有染,在其他方面也是“麻烦”不断,发生在北京的“芙蓉天绿香汤”就是实例。有鉴于此,我们实在找不到太多的理由,对百胜的一面之词表现出过分的乐观。

  全面停用反式脂肪,我们也不能无动于衷。既然人家抬出了“国家标准”,那么,这个标准中的每一个细节,是否与当前不断提高的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相匹配?有没有需要改进或完善的地方?这应该是有关方面必须重视的问题。同时,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也要及时跟进,加强对食品安全卫生的监督管理,当务之急,是要本着对食品经销商负责、对消费者身体健康负责的态度,尽快彻查洋快餐食品中是否存在有反式脂肪,并将检测结果及时公布于众,以正视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