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保专家称:死海将“死”不是危言耸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1:12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11月2日电 世界上海拔最低、盐度最高的内陆海死海近年来水面剧缩,水位大降。“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死海也许真的要死了”。这是来自环保组织“地球之友”的专家吉东·布朗伯格在此间召开的第十一届世界生命湖泊会议上发布的消息。

  吉东·布朗伯格有关死海“生存状况”的报告引起了与会众多专家和环保人士的关注。报告称,在过去40年里,死海水面面积缩减1/3,水位降低了25米,现在还在以每年1.2

米的速度下降。

  由于近年来当地农业灌溉用水增加,使得约旦河流入死海的水量剧减,死海南部蓬勃发展的海水矿物提取工业又使其输出水量增加。一增一减,死海因此限入“垂死挣扎”。

  据介绍,为拯救死海,约旦、以色利及巴勒斯坦三国制定了许多发展计划。世界银行也曾出资做过一个可行性报告,提出开掘一条运河连接死海和红海,从红海向死海送水。此项计划如若实施将耗资50亿美元,加之环境学家提出红海和死海盐度差别巨大,从红海向死海送水将改变死海独特的风貌,计划因此被暂时搁置。

  专家称,拯救死海最好的办法是让约旦河“流动起来”,能够继续向死海补水。但由于约旦河沿河国家用水需求巨大,这项计划几乎不可能实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