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背背佳”:又一件皇帝新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1:12 四川新闻网

  夏长勇

  据近日媒体报道,从2003年起,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和成都市中小学生脊柱侧弯流行病调查小组医生对该市中小学生脊柱侧弯情况进行深入调查,在普查了11万余名中小学生后,专家们“赫然发现一个令人瞠目结舌的现象”:从背背佳的功能看,它对脊柱侧弯是绝对无能为力的。而且,如果没有医生指导盲目戴“背背佳”纠正脊柱畸形,很可能延误病情

,导致最后的手术。

  专家还公布,至少有30%的家长陷入“背背佳”误区,以为该产品可以治疗孩子的脊柱疾病。到医院治疗脊柱侧弯的孩子当中,起码有1/5是在使用该产品一段时间无效后才到医院就诊。

  “背背佳”可谓是个“全国知名”的品牌,其铺天盖地的广告已做了多年,它的广告词公开声称:“背背佳U8可使后天性的适度骨骼变形恢复正常生理结构”,“受益人群400万,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好帮手……”受此广告影响,全国有多少家长为此掏过腰包?有多少受疾病侵害的孩子痛苦而满怀希望地接受过该产品的“束缚”?不得而知。可知的是,在得知很有可能被“背背佳”忽悠了一把之后,这些可怜的家长会十分的愤怒和懊悔。

  家长们愤怒,因为商家竟如此无良;他们懊悔,因为又上了一当。作为一名媒体工作者,我感到不解的是:这样一个有明显欺诈嫌疑的产品当初是如何顺利注册、生产的?宣传内容有明显漏洞和夸大嫌疑的广告,当初是怎么通过审查并在众多媒体上长期进行轰炸式宣传的?类似这样的广告天天在刊播,政府执法部门为何就熟视无睹,“民不报官不究”呢?

  且说注册审批。“背背佳”既“可使后天性的适度骨骼变形恢复正常生理结构”,则说明其有治疗功能。那么,有药监部门的文号吗?生产商的回答是“没有”,因为“我们的批文是服装行业的。”搞服装的治脊柱毛病!这个玩笑够得上国际水平。服装就是服装,药械就是药械,相差十万八千里。除了“背背佳”而外,世界上哪件衣服在其说明里声称过可以治病?既如此,“背背佳”这件声称可以治病的“衣服”,是如何顺利获得生产许可证并长期公然生产的?如果你告诉我审批部门人员真的不知情,我只能说你太幽默了。

  “背背佳”的宣传资料说有400万青少年因用此产品而受益,按照我的理解,厂方在申请做广告时,须向媒体出示关于这一数据的具有法律效力的证明,媒体有义务索要并进行核实。可是这些似乎都没发生。据报道,记者就此问题采访该产品的生产商时,工作人员答“这是根据销售量得出的”。这个逻辑关系是:因为我们卖了400万“背背佳”,所以一定有400万人受益,其中之荒谬不值一驳。由此,我们基本可以断定,刊播这些广告的媒体大多没有尽到审查广告内容真实信的义务。为了广告收入的增长,这些媒体对涉嫌虚假宣传的广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敞开大门,将其送到公众面前。从性质上讲,这是标准的助纣为虐。

  在“背背佳”事件中政府相关部门亦难辞其责,因为根据国家相关法律,工商行政主管部门有义务对广告进行监管,对虚假宣传或夸大使用效果的广告及时进行查处,避免群众受到伤害。在这点上,“民不举官不究”的理由站不住脚,因为政府监管部门由纳税人供养,当好公民安全的看护人是其本职,没“看住”或看不好都是失职行为。这就如同保安看院,家里进了坏人,如果保安说我们不知道,因为主人没报告我,这该多么荒唐。

  可惜的是,消费者长期受某种不良商品侵害、政府相关部门却无所作为的事件一再发生,让纳税人觉得非“看院的”水平低,实乃不想“看”、不愿“看”也。拿“背背佳”来说,它的广告播得铺天盖地,难道就没有一个工商系统的干部看到过?恐怕说不过去吧。可以预测,等到事情被曝光了,闹得引起公愤了,有关部门定会出面表态,说要严厉查处。到那时,有关官员还会严肃提醒消费者,要提高识别伪劣商品的能力,不要上当受骗。这就好比看院的对主人说,你被人伤害了,是因为你警惕性不高。这是多么滑稽的事情。如果只有消费者人人都练成鉴别假货劣货的专家,方可避免伤害,我们还要供养政府职能部门干什么?

  前有“全国牙防组”蒙骗全国人民,今有“背背佳”广告涉嫌公然长期忽悠大众,其中的问题值得好好反省、深思。窃以为有两点颇须关注,一是要对不良商人加大惩处力度,惩罚形不成震慑作用即等于变相纵容;其二,要尽快建立起政府主管部门广告监管失职渎职行为追究机制,看院的只拿钱不干活无论如何说不过去。

  皇帝的新衣能蒙人,非新衣是高科技,是看客怕丢丑也。“背背佳”广告横行无忌,非制作太高明,乃看得透的不想看透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