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汉狂犬病患者半数是被健康犬咬伤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1:21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1月1日专电(记者熊金超)武汉半数左右的狂犬病发病者并非疯犬咬伤所致。武汉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的专家通过媒体向社会澄清误解时说,看似健康温驯的犬,咬人后也会置人于死地。

  据介绍,武汉市疾控中心经对2001年至2005年因狂犬病死亡的近百起病例分析,发现其中真正被疯犬咬伤的仅占11%,判断外观疑似疯犬的占42%,而被外观正常且看似健康

的犬咬伤致死的占46%以上。

  今年武汉因狂犬病死亡的10起病例中,有7起是因被犬咬伤后未接种疫苗。“他们有可能是认为被健康犬咬了,不碍事。”专家介绍说,“看似健康的犬,也可能带有狂犬病毒,一旦被其咬而未及时注射狂犬疫苗,就会发病身亡”。

  据了解,目前武汉市狂犬病疫情正处在1976年以来的第三次发病高峰。第一次高峰是在1979年至1981年,第二次高峰是在1988年至1990年,这两次高峰期内,全市发病死亡人数均未超过10人。第三次发病高峰始于2004年,当年全市狂犬病死亡人数达27人,2005年死亡19人。而今年前10个月,全市已有10人死于狂犬病。

  专家介绍说,在传染病中,唯有狂犬病死亡率达100%。因此,预防狂犬病发生是遏制死亡的唯一办法。“被疯犬咬后,超过24小时再打疫苗也是枉然”,这个民间流传的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专家提醒市民说,狂犬病潜伏期长短不一,正确的处理方式是,被犬咬后及时用水清洗创口20分钟以上,再及时注射狂犬疫苗,一般是疗程4个月共注射5针,对伤重者还要接种抗血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