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天上掉下个“超级女富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1:27 四川新闻网

  有一句古话: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人识。如今世道,富在闹市也未必有人识。这不,浙江东阳有一位据说拥有38亿资产的26岁女富豪吴英,就成为当地的“神秘人物”,没有人知道她的钱从何而来,众说纷纭——走私、军火、贩毒、傍大款,甚至传言是因结识南亚军阀后分得大笔财产?(见11月1日《东方早报》)

  近年来,神秘富豪纷纷露出水面,一个个陌生的名字,让国人屡屡“大跌眼镜”,

如28岁任健力宝总裁的张海、北京慈善家李春平、100亿买下环城高速的杭州富豪郁能建、上海公路大王张荣坤、胡润财富榜上每年都出现大量新富豪……他们仿佛一夜之间从地里冒起来的,富得炫眼,但没有人知道他们真正的财富有多少,从何而来,去向何处,因此引起人们的诸多猜测。

  而且,中国还有多少亿万富翁未被曝光?恐怕谁也说不清,连胡润也感叹中国的富翁高深莫测。一位经济学家更是感慨万分地说:“中国的富豪们在短时间内积累数亿元的财富,在世界资本史上都是不多见的,资本主义国家早期的原始积累大都经历了100多年的努力,而他们只需十几年甚至几年便可完成!”

  国家越来越多富人,民富即国富,这本是好事,但是,财富不透明同时又给公众带来想象的空间,给社会带来不少负面影响,部分抵消了财富的正效应。

  现代社会经济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财富透明化。在成熟的市场化国家里,谁从哪个领域赚到多少钱,其个人和家庭拥有多少财富,基本上是有目共睹,至少税务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心中有数。由于财富是与社会责任相联系的,收入多的人贡献也大,因此在这些国家里,富人的形象是正面的,受公众尊敬、追捧的。而在中国,缺乏个人财富的透明机制,由此引发诸多社会问题。

  财富的不透明,增加了财富的“原罪”,使得财富的拥有者陷入难以自我救赎的道德危机之中,影响了中国富翁的整体形象,也在一定程度上消弥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财富的不透明,为公众对富翁们持有财富的合法性留下了相当大的想象空间与议论话题,甚至成为公众“仇富”的导火线。公众愈演愈烈的“仇富情绪”,无论对穷人、富人乃至整个社会都是有害的;与此同时,财富的不透明增加了国家税收的征收成本,也现实性地滞后了诸如遗产税之类的出台、实施。

  还原财富本色,让财富为社会进步、文明作贡献,就必须使到财富透明化,摆脱依附在财富之上的种种“罪薮”,真正实现财富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构建和谐社会。

  [作者:练洪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